台美宣布建经济合作架构 展示“真朋友真进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01日讯】台湾政府周三(9月29日)宣布,与美国共同构建了有关基础建设融资和市场建立的合作架构。外交部长吴钊燮表示,这是台湾“新南向政策”与美国印太战略相互合作、对焦的新模式,表明台美双边合作伙伴关系更上层楼。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也坦言,美方将借此平台打造新的供应链。

台湾行政院30日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台美签署了“台美基础建设融资及市场建立合作架构” ,今后双方将携手投入美洲、印太、东南亚国家的建设。

台湾国发会主委龚明鑫、财政部部长苏建荣、外交部部长吴钊燮、以及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AIT/T)处长郦英杰(Brent Christensen),共同出席了这次记者会。

吴钊燮介绍说,关于这个架构的构想,最早是由美国财政部主管国际市场的助理部长苏骐(Mitchell Silk)在去年7月访台时提出的。台湾政府认为,这个合作架构有利于台湾的厂商掌握基础建设及能源市场的国际商机。

吴钊燮说:“透过台美间公私部门的合作,来协助区域内的国家发展能源及基础设施。这个合作架构,除了可以深化台美的双边关系,也可以扩大台湾的国际参与。”

根据苏建荣在记者会上的介绍,这个合作架构在今年9月17日就已签署。他表示,未来台美双方可建立基础建设融资及市场,发掘并建构符合台美投资者对基础建设的投资需求,以及进行区域基础建设投融资计划的合作等,并将促成双方共同参与对美洲及东南亚的基础建设的投资。

苏建荣还提到,台美双方未来还将协助印太地区及拉丁美洲地区,建构基础设施及能源部门的金融及相关法制环境,促使台美及相关国家均能融入全球资本市场。

郦英杰也在记者会上高度评价了这次合作。他说,这是推动技术交流和资讯分享、促进印太区域的基础建设投资、打造新供应链的最好例子,展现了美台伙伴关系是“真朋友真进展”。

郦英杰说,这个合作架构将支持新兴市场,特别是印太地区和拉丁美洲地区的优质基础建设发展。合作领域则包括基础建设融资和市场建立,并将合作推动对第三国的基础建设投资,这些合作将有助于巩固未来新构建的供应链。

据郦英杰的介绍,由美国财政部及台湾财政部牵头成立的工作小组,暂定今年秋天召开第一次会议,透过推广投资的方式,确立并促进公私部门在基础建设领域合作的机会。

此外,美台还将举办各种研讨会、工作坊等,展开交流,以促进合作伙伴的知识分享、训练及能力建构。双方还将强化私人企业、投资者及金融业的合作关系,希望促使印太地区更加繁荣、透明,供应链更加强韧。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