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后的湖北:现在咋样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01日讯】众所周知,今年以来湖北经济遭遇重创,而本文将要以详尽的数据,告诉大家湖北经济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本文的数据全都来源于湖北省统计局官网资料库,网址是:http://tjj.hubei.gov.cn/tjsj/)。

首先,笔者认为最重要的一张表格,今年1-8月湖北省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按同比降幅进行了排序,以便各位能够一目了然。

湖北省20种主要的工业产品,仅3种产品实现了正增长,剩下17种产品处于萎缩状态,有11种产品的萎缩幅度超过9%。这已经非常可怕了。基于这样的原因,2020年1-7月,湖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总额1025亿,较2019年同期的1656亿,剧烈下降38.1%。

2020年1-8月湖北省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作者制表)

工业经营的铁律就是:如果你比别人晚开工一星期,所有的订单都会被竞争对手抢走,连渣渣都不会给你留下。湖北省到3月底才缓慢的实现复工复产,较其它省份迟了一个多月,湖北的工业企业因此处于极端的竞争劣势状态。以湖北产量萎缩幅度最大的太阳能电池为例,湖北省1-8月的产量同比萎缩了51.6%,而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8月的产量其实是同比增长了18.8%(9637万千瓦/8115万千瓦);再比如工业机器人,湖北的产量萎缩了18.2%,而全国的产量其实增长了13.3%(13.69万套/12.08万套)。一减一增之间,留下的只能是无限唏嘘。湖北省一步晚步步晚,想要弯道超车追上来,其他省只会弯得更快,根本就没有追上来的希望。

当然,这种经营情况必然会在就业问题上表现出来,截至7月份,湖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用工人数256万,较2019年同期的280万,减少了24万人,降幅达到了8.6%。这种降幅已经不算小了。要知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归比小微工业企业能熬得多,规上工业企业的用人规模都减少了8.6%的话,那小微工业企业的用人规模萎缩幅度,应该是直奔20%而去了。2019年湖北省小微工业企业的就业人数约为560万,各位可以就此推算一下今年以来湖北省工业领域的失业人数。

接下来我们来看服务业的情况。今年1-7月湖北规模以上服务业利润93亿,较2019年同期的354亿,剧烈萎缩73.7%。今年1-8月的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2亿,较2019年同期的5432亿,降幅32.6%。尤其是最关键的餐饮业数据,今年1-8月湖北省限上餐饮业营业额同比萎缩44.1%(193亿/345亿)。2018年湖北省限上餐饮单位从业人员27万人,小微餐饮从业人员只会更多。在上面这些数据背后,隐藏着多少服务行业的失业,就需要各位自行判断了。

在房地产领域,今年1-8月湖北省一手商品房销售面积3053万平米(房管备案口径),同比2019年同期的5271万平米,萎缩42.1%。毫无疑问,湖北省是中国今年房地产市场表现最差的省份,没有之一。全国范围1-8月的一手商品房成交萎缩幅度只有3.3%,今年以来北京的房价以普跌15%令国人瞩目,其实今年1-8月的一手商品房成交量也只不过同比萎缩了8.4%(489万平米/534万平米)而已。

湖北的情况就是这样。至少在今年以内,是绝无改善的可能性了。上面那一长串的同比萎缩数据,就是湖北所付出的代价。我们唯有希望,这些代价,都是值得的吧……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