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立法会选举延期 2泛民议员宣布不留任

【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9日讯】香港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朱凯廸陈志全决定不留任。两人一直指中国(中共)全国人大容许议员留任一年的决定违反基本法。

朱凯迪和陈志全今天公布,将于9月30日完成本届4年任期后离任,并指不会参与违反基本法而继续运作的“委任议会”。

朱凯廸在社群媒体公布有关决定时指出,立法会议员一任只有4年,争取民主、自由和公义是毕生的责任,愿与所有同道互勉。

他并说,希望有一天立法会能“真正成为代表香港人的议会”,秘书处“能做到不偏不倚”。

港府稍早前以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严峻为由,将立法会换届选举由今年9月6日延后一年,预定明年9月5日举行。

为了填补立法会出现一年的真空期,中国(中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决议,让本届立法会延长不少于一年,现任全体议员可以留任过渡,包括原先参选下届立法会选举而被取消提名资格的4名泛民议员

泛民议员对应否留任有不同意见,有人赞同,有人反对,被视为“港独”或“本土派”的朱凯迪和陈志全早就表明不会留任。

他们反对留任的理由之一是立法会任期4年,不能因为港府和北京方面的决定而随意改变;二是北京方面容许被取消提名资格的泛民议员留任过渡,是“政治利诱”和“粉饰太平”;三是北京方面希望泛民议员留任,令香港问题“软着陆”。

泛民较大派系的民主党和公民党支持留任,但让民意作出决定。两党已委托民调机构进行调查,由民调结果决定。

(转自台湾中央社/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