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工艺诉生态之美 虎尾缠花工艺师生联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6日讯】台湾云林的缠花工艺家林佩莹,联同社区大学的学生,举办师生联展,希望人们通过作品,更加了解传统缠花之美。

金色耀眼大公鸡、搭配竹编摆饰的玫瑰花,还有这束紫色典雅的新娘捧花,他们都是传统的缠花工艺作品,俗称的“春仔花”,正在云林虎尾记忆COOL展览,百年三尺高,超大型的桧木柜,成为现成的展示架,别有一番风味。

台湾工艺协会秘书长 林淑娥:“就会想起小时候,阿嬷或是邻居嫁娶的时候,头上都有一个小红花,我没有想到那个小红花其实它变成一种艺术作品。”

缠花工艺家 林佩莹:“因为我接触的工艺方面比较多一点,我可能不只学会缠花而已,我学会很多东西,我会把不同的东西复合的媒材,比如说剪绒花或者是金属,之类的东西把它加进来,让缠花变成更不同,让大家更了解。”

这是云林缠花工艺家和社区大学学员们的年度展,学员们开心的导览和诉说自己的创作点滴,希望游客能够透过作品,更加了解传统缠花之美。

学员:“给我的人生我觉得很多很多的惊奇跟惊喜,太棒了。”

林佩莹集结近三十年的功力,为了让缠花更加出色和美丽,还学了绘画、茶道,心境上也不同以往。

缠花工艺家 林佩莹:“我们刚开始学缠花的时候,都会想说不要露白,或者是要缠的很紧很密,其实最近我都告诉学员说,放松的缠,不要让自己饳压力的缠,露白就露白,让自己的人生留点白,其实也很棒。”

这次主题围绕生态保育,包括云林的八色鸟、濒临绝迹的萍蓬花 ,让原来充满古早味的缠花,也跟上时代,传递爱护地球的概念。

新唐人亚太电视廖俪芬台湾云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