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恒大辟谣资产重组 挡不住股价狂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6日讯】中国地产公司恒大集团要求资产重组的文件曝光后,负债8千亿的现况,令股票瞬间重挫。25号,上海证交所盘中一度临时暂停恒大公司债的交易。尽管恒大集团发声明辟谣,不过,外界普遍认为越辟谣越有事,恒大的问题显然已经上升到政治高度,给中国投下一个巨型震撼弹。

中国最大房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传出资金紧张危机,网路流传一份恒大集团写给中共广东省政府的报告,内容提到恒大负债8300多亿,有现金流断裂的风险,希望政府尽快推进重组项目。

9月24号,恒大集团发声明否认要求资产重组,声称“相关文件和截图凭空捏造、纯属诽谤”。不过,25号在上海证交所上市的3档公司债券大跌逾20%,盘中一度临时暂停交易,其中2档债券“19恒大01”和“19恒大02”更跌幅超过25%。恒大集团在香港股价收盘重挫近10%。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 秦鹏:“恒大虽然辟谣,但它是上市公司,所以它属于很多数据是公开的,你通过检索分析就很容易发现,报告所披露的恒大这个负债情况,战略投资情况都是真实的。它会发生连锁反应,造成这种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而且因为它在境外的债券也有亿,还可能造成了中国企业的这种国际投资的评级,降低连锁性的这种外债的风险。”

恒大集团发给广东省政府的文件,落款时间是8月24号。内容是希望政府支持恒大地产集团与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同业间的重大资产重组,否则恒大必须在2021年1月底前偿还战略投资者1300亿人民币,并支付137亿元分红,如果不能完成资产重组,可能导致恒大地产现金流断裂。

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公司,也就是外界所说的深深房。据了解,深深房股票从2016年9月14号停牌至今已经超过4年。恒大集团今年8月24号向政府求救,9月20号,深深房发出公告,声称由于重大资产重组较为复杂,他们将继续停牌。

秦鹏:“我们从这段时间来看,这个报告递上去之后,并没有任何重组的消息暴露,而9月20号又出现了这个深深房的这份公告。如果不能解决上市问题,基本上就更没戏了。所以对它来说,接下去的这种危机是非常严重的。”

文件还说,恒大集团至6月底有息负债余额8355亿元,若不能按时完成重组,会引发恒大集团在银行、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及债券市场的违约,影响上下游8441家企业的正常经营,影响331万人的就业,更不用提还有许多的烂尾楼。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这给中共政府出最大的难题,它要救的话,这个压力很大,可能马上就有其他公司都开始喊冤,都开始叫穷,都开始要求帮助。救的话,政府债务会增加,通胀会增加,泡沫会更大。不救的话,这么一垮掉,会率先带动更多的垮掉,那经济马上跌入谷底,彻底破灭。中共政府利用这些房地产,来刺激经济,现在房地产经济把中共给捆绑起来了。”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表示,中共当局在意的是不能发生系统性风险,而房地产是中国最大的系统性风险领域之一。

秦鹏:“当前房地产的最大价值不是拉动经济,而是成为宏观经济整体稳定安全的压舱石。它如果不救这个问题会很大。因为它是中国第一大房企。这些企业在这种高杠杆的这种滑梯上狂奔,那么死掉的这些企业不是因为真的困难死掉,而是狂妄、自大不可一世,最终下场惨烈。这个实际上就是这种经济模式的一个危机。那么一旦危机爆发了之后,那么相应的来讲,死的或者倒霉就不是这些企业,还有可能引发房地产行业的其他的相应的这种连锁性的反应。”

网友说,恒大对128家银行负债,借款余额2323亿元,每一笔都是天文数字,惊心动魄。恒大走到这一步,基本意味着中国企业的债务危机已经开始进入大规模的雷爆期了。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