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将关注疫情与经济复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5日讯】加拿大国会定于9月23日复会。当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将宣读施政报告。有政府高级官员透露,本次联邦施政报告的重点是处理好疫情危机和应对就业与经济复苏。联邦施政报告将围绕三大主题:

首先将从卫生方面,提出应对疫情的即时措施;

其次,针对仍需要帮助的加拿大个人,提出联邦个人收入支持计划,例如基于需要提供更多以地区为中心的计划选项等;

第三,提出最终的恢复阶段大纲,包括创造绿色经济工作计划,例如建筑改造和推动电动汽车等,以及针对加拿大信息技术领域的工作等计划。

像大多数施政报告一样,联邦不会提供计划的细则。具体细则只有在特鲁多向部长们发出全新授权书时才会公布。

政府计划开支、新债务管理,将由财政部长方慧兰在今秋公布财报或预算时详述。

近期染疫病例攀升,已经使联邦政府把应对中共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危机视为当务之急,预计与经济复苏计划有关的措施将不得不暂缓。

联邦政府表示,准备就为省级政府医疗系统提供更多资金的话题,展开讨论。

目前为止,加拿大政府已准备了超过190亿元资金,以帮助各省安全重启经济。但是,一些受到病毒大流行打击严重的省表示,他们需要更多钱。

上周五,加拿大的省长们一致要求联邦政府,每年至少多支出280亿元,用于医疗保健;并至少支出10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安省省长福特、魁北克省省长莱戈特(Francois Legault)、亚伯塔省省长康尼(Jason Kenney)和曼尼托巴省省长帕利斯特(Brian Pallister)代表全国所有省长前往渥太华。他们除了要求更多医保拨款外,还要求联邦政府改革其财政稳定计划,向处境特别困难的省份提供额外资金,比如亚伯塔省正在寻求60亿元额外资金。

与联邦官员沟通过的政策倡导者预计,此次施政报告将谈及政府如何应对劳动力中女性所面临的挑战,系统性种族主义,并重申政府对原住民和解的承诺。

此外,预计环境部长近日提到的对零排放车辆、家用能源改造以及对清洁能源投资等项目的支持,也会在施政报告中被提及。一个非政府工作组已呼吁,政府应在未来5年为该领域投入554亿元。

另外,特鲁多作为少数党政府总理,还将面对是否能继续执政的挑战。

6月25日,联邦政府宣布9.12亿元的加拿大学生服务补助金计划后,爆出WE慈善机构丑闻,总理和财长都因他们家族与WE慈善机构有金钱关系,涉嫌利益冲突而被道德操守专员调查,自由党的民意支持度下滑。

特鲁多上月中宣布国会休会,此举暂停了国会多个委员会对WE慈善机构丑闻的调查,也使政府可以重设施政目标及计划。

国会休会前,特鲁多曾表示,政府将大幅改革福利系统,并提出以发展绿色经济为主导的经济复苏计划。一周前,全国疫情出现普遍上升趋势, 保守党领袖奥图尔(Erin O’Toole)和  魁北克政团领袖布兰切特(Yves-Francois Blanchet)均获得病毒测试阳性结果 。然而,如何应对病毒,如何推动经济复苏,如何应对超过2千亿元的政府赤字,都将是自由党政府必须面对的问题。

复会后,国会也将恢复对WE慈善机构丑闻的调查。

《华盛顿邮报》的报导称,国会复会后可能面临大选的状况。民调机构Abacus Data首席执行官科莱托(David Coletto)认为,加拿大人对病毒大流行十分担忧,他们期望联邦政府负有领导力,因此,有可能开启大选。

该报导称,一些政治策略师认为,特鲁多可能会试图引诱反对党触发今年秋天大选,以便在保守党刚选出新领袖,脚跟未站稳前,争取在大选中获得多数席位。事实上,特鲁多上周对此的表态很模糊。

新唐人加拿大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