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拒认“海峡中线” 逼美台关系正常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5日讯】中共军机最近频频在台湾海峡南北端举行多军种联合军演,更多次逾越“海峡中线”,北京当局否认“海峡中线”的存在,对此,台湾外交部强调这是多年来避免两岸军事冲突的象征,中方否认海峡中线的存在,等同摧毁台海现状。前总统马英九也提醒中共当局,不要破坏两岸关系

在联合国第75届大会的会议上,中共当局声称,他们是和平爱好者。不过,在此之前,也就是从9月16号以来,中共已经4度派遣军机扰台。

CNN记者形容中共所谓的“和平爱好者”,是对外大行军事扩张。

中共当局刻意在美国官员访台时,连续两天派大量军机跨越海峡中线。根据资料,19号上午在台海中线南北两端空域实施操演的共机,计有歼16机12架、歼10机2架、歼11机2架、轰6机2架、运8反潜机1架,总计19架。共机扰台,使得两岸关系持续紧张。台湾方面指责中共军机多次越过“海峡中线”,破坏区域和平稳定。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则声称,“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提醒中共,如果恣意践踏海峡中线,“只会让两岸人民的心理距离越来越远”。

马英九指出,2015年1月12号,北京当局公布新划设的M503民用航路,因为太靠近海峡中线,因此引起台湾的关切,在双方密集沟通后,中国修正M503航路,西移6海里,并暂缓北向航路与三条连接线的启用,就是基于尊重海峡中线的存在。

前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也表示,海峡当然有中线,呼吁在美中对抗过程中,海峡两岸要相互节制,中共太过挑衅很可能会擦枪走火。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严震生认为,中共当局动作频频,目的是想测试台湾的反应。

严震生:“我认为,中国北京并不是想在这个时间(开战),但是就是要让台湾习惯受到威胁。在这个时候,美国总统要选举的时候,在这个时间起冲突,美国介入的可能性很高,所以它当然不希望由它来发动。”

1949年,国民党自中国撤退台湾后,国共仅隔一条台湾海峡,美国为阻挡共产党势力扩张,派驻美军于台湾。1955年,美国第十三航空队正式参与协防台湾并在海峡上空划定一条防空警戒线,也就是“海峡中线”。依据《中美共同防御条约》当时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戴维斯对美军下指令表示,“只要中共的机、舰越过海峡中线,而且判明具有敌意的话,协防台湾的美军战机,即可迎战开火。”

旅美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它不承认海峡中线,可以说是率先撕毁双方过去默契的这种协议。也就是说,这是打破台海现状的一个豪赌之举,既然海峡中线它可以不承认,那么中华民国领空、领海这个界限,它也一概可以不承认的。这个就凸显了中共急于在政治上去否定中华民国的合法性,而采取的武力恐吓这样的政策倾向。”

中共军机近两年挑衅动作频繁,早在去年3月底共机逾越海峡中线时,AIT就曾谴责北京单方面改变现状。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共不承认海峡中线,是为下一步铺垫。

唐靖远:“从理论上来说,是中共在动用武力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当然我觉得它最主要的目的,是想用孤注一掷的这种姿态来影响川普政府对台政策。同时也想借此激发岛内的这种恐惧意识,然后让这部分市民对当政的蔡英文政府去达成某种程度的制约。”

唐靖远表示,中共的这个举动,实际上是把台海之间维持已久的战略模糊变成了战略清晰。

唐靖远:“那么现在是中共它自己放弃了这个模糊,就等于是逼着美台关系去走向清晰化、公开化和正式化,眼看着美台关系迅速的走向正常化,但是中共自己又不敢真的动武的这样一种尴尬的处境。”

美国参议员史考特提出“防止台湾遭侵略法案”。当台湾遭受中共武力攻击下,美国总统有权动武,确保台湾免遭中共武力威胁。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