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羽看世间】一进一退联合国?何谓“一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3日讯】大家好,这里是《薇羽看世间》,我是陈薇羽。

这几天重大新闻特别多,我都有点跟不过来。克拉奇访台和金斯伯格逝世都有看点,因为我们节目基本上是围绕一个话题来探讨,所以这两个内容我还是分两期节目吧,时间上可能会有点滞后,但还不得不说。

今天先说说台湾,我在7月21日,刚好2个月以前就专门做了一期节目,分析美国跟台湾可能恢复建交。我都觉得那时候在自媒体里面我应该是最早提出跟台湾建交这个趋势的。现在回过头来看,事情正一步步朝这个方向推进。

捷克议长访台,美国卫生部长访台,接着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访台。我曾经说,台湾在这个历史重大时刻,将会处在非常关键的位置,事实上,台湾也是这么被神守护和安排的。

我们知道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访台的时候,非常高调,对比起来,美国务次卿克拉奇访台就显得有些低调了,坐商务飞机到台湾,全程很少有记者跟随。但越是低调,越是暗流涌动,感觉有大事要发生。

克拉奇访台是1979年美台断交后,访台层级最高的国务院官员。在他这次访台的事件中,有几个让我特别关注的点,一个是克拉奇这个人,身份就很特别;第二是在蔡英文总统的晚宴上唯一的一位非官方人士张忠谋;第三是蔡英文在晚宴上说的那句话,台湾有决心踏出关键的一步。这句话后面大有深意。我们一个个解读。

克拉奇是主管经济成长、能源议题的副国务卿(Under Secretary of State,简称次卿),就层级而言属国务院“第三把手”,前面有国务卿和常务副国务卿。他这次访台主要是干什么呢,本来说是要举行美台经济和商业对话,但是在他不到48小时的行程中,除了公开出现在李登辉前总统的告别会,其它都是闭门会晤。他跟台湾工商界和科技业内人士共进午餐,受邀人的名单都是保密的。整个行程给人感觉就是低调而重大。

克拉奇这个人值得一说。他出生在一个美国普通家庭,26岁就出任通用汽车的副总裁,十年后在硅谷创办了全球第一家企业对企业(B2B)电商公司Ariba,目前是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去年交易额7兆美元。他曾经公开披露一家中国公司窃取他们的智慧财产权。你猜是谁干的?就是马云。

马云创立阿里巴巴,连公司名称都模仿了Ariba的发音。今年7月底,克拉奇在参议院的一个听证会上作证,他说:“我记得在90年代后期,我们欢迎几位中国访客到我们总部,结果他们把我们其中一项概念剽窃走,那家公司就是阿里巴巴。”

我们可想而知,一个有过这种体验的人,他对中共的态度和立场会是什么样?那么他跟台湾的工商科技界人士谈起这些亲身经历,是不是可以很有力地说服他们,放弃对中共的幻想。克拉奇作为一名商界成功人士,出访台湾,他的任务是什么?我想有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就是游说台湾不要相信中共,不要再去中共国投资办厂,甚至撤回台湾的在华企业。

第二个层面,我们从张忠谋的出席和蔡英文的那句话,可以做出一些推测,克拉奇访台是要为某个目标达成某种共识。

张忠谋是台积电创始人,也是蔡英文晚宴上唯一的民间人士。自从川普以利好政策呼吁高科技企业迁回美国办厂,今年台积电已经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了工厂,不过上下游供应链还存在大量短缺。但是按照川普的做法,他会希望包括上下游在内的整个半导体生产链,在美国境内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保证美国本土的芯片供应链完全不依靠外围,生产得到保障。

除此之外,台积电会成为美台之间具有象征意义的枢纽,联系的不仅仅是经贸合作,还有军事、政治方面的同盟关系。我们从一张照片中也可以看出,张忠谋站在蔡英文和克拉奇之间,好像是一根纽带。

蔡英文用美国政要喜欢的“厨房内阁”的方式,在官邸设宴款待克拉奇。美国领导人喜欢在自家厨房里招待外宾,边吃边聊,一些重大议题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就达成了。看来,克拉奇和蔡英文也就某事达成了默契。最后蔡英文说的那句话,台湾有决心踏出关键的一步,大家都在解读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在我看来,这句话就是一种承诺,一种回应,是对克拉奇所代表的美国立场的回应。那么克拉奇到底代表川普总统提出了什么样的议题呢?

我们先来看看克拉奇访台前后,中美台之间的微妙变化。在克拉奇访台前一天,9月16日,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凯莉·克拉夫特(Kelly Craft),和台湾经文处处长李光章,在纽约一个露天餐厅一起用餐。虽然是非正式会晤,却也是破天荒的,所以美方还特地通知了美联社作报导。克拉夫特说,这次会晤具有“历史性”意义。她还承诺将协助台湾参与联合国事务。这是不是意味着1971年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之后,再次出现进入联合国的契机?

当年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是因为美共建交,联合国2758号决议,台湾人当年叫“排我纳匪案”,通过了中共国在联合国的席位。美国坚持一中政策,中华民国因而退出联合国。历史走到今天,如果美国仍然坚持一中政策,那么跟台湾商讨参与联合国事务,是不是意味着某种暗示呢?

大家再想一下,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在克拉奇访台的那天,也就是17日主持了任内最后一场记者会,他证实,将由副手傅德恩(Rob Forden)出任驻中国临时代办,他会在10月份离开中国。按照《维也纳外交公约》,外交官的第一和第二级,分别是大使级和公使级,由一国元首指派。而代办是外交级别中最低的,由外交部长指派。

不管之后川普是否任命新的大使去中国,按照美国大选日程和驻外大使的审批程序,在明年春天之前,都不会有大使被派驻中国,那么目前的状况就是,美中外交关系已经实质性降到代办级别。

那边跟台湾谈联合国事宜,这边撤出驻华大使,这一进一退是不是非常明确地表达了川普政府的想法?

除了一进一退,还有一文一武。差不多同一时候,美国的国会议员分别从“文”和“武”的角度,提出了和台湾相关的议案。一文,是共和党众议员汤姆·蒂凡尼(Tom Tiffany)提出跟台湾建交,终结“一中政策”的议案。一武,是联邦参议员瑞克·史考特(Rick Scott),提出了“防止台湾遭侵略法案”,授权美国总统在中共武力犯台的时候,可以动用武力防卫台湾。怎么这么说呢?

一个月前,美国政府正式解密了涉及台湾的两个机密电报,是1982年里根总统在与中国发表《八一七联合公报》前,发给当时台湾总统蒋经国的两个电报。一个是对八一七公报中关于对台军售内容的解释,另一个是关于给台湾的六项保证。

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说,因为中共有扭曲历史的习惯,所以要解密这两个电报。他说,“美国长期以来维持一个中国政策,这不同于北京的‘一个中国原则’,中国共产党在一中原则下宣示对台湾的主权。美国对台湾的主权不持立场。”不持立场是什么意思,就是台湾的主权问题上,美国不会接受中共的一中原则。当然也没有承认台湾独立。

他说:“美国的根本利益,是台湾问题必须在不受胁迫,并以台海两岸人民都能接受的方式下和平解决,就如北京所承诺的。”

也就是说,美国一直强调的是台湾问题必须是和平解决。而现在中共从外交上孤立台湾,经济上施压,军事威胁,破坏了台海的和平稳定。这样的做法是违背美国对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要求的。

另一方面,美国当初以为中共会在经济发展之后逐渐走向民主体制,但是到今天,川普政府已经看到这是不可能的,蓬佩奥在新铁幕演讲中说了,必须改变共产中国。换句话说,川普领导的美国,下了决心要终结中共政权,让中国建立民主体制。而台湾,作为一个中国争议的另一边,已经从当初的威权体制成功转型到民主体制,成为了一个强大的公民社会,跟美国的价值观是一致的,这一点,正是美国所期望的中国。

也就是说,这些事情发生在克拉奇访台的前后,实际上表达了川普总统要扶正中华民国,承认中华民国为唯一中国的想法。但是,这个想法能不能往下走,还要看台湾的选择。如果川普总统只是想跟台湾建交,蔡英文不用下决心,就可以开心地迈出这一步。但是如果川普总统是要跟中华民国建交,蔡英文就要考虑,台湾是要只做自己的台湾,还是要做拥有统一中国使命的正统中华民国的台湾。恐怕这个才是蔡英文需要下决心做出选择的关键一步。

我知道台湾人因为复杂的历史原因,不同年龄和背景的台湾人对这个问题都持有不同的想法,昨天我去做头发,跟一个台湾的发型设计师聊到这个话题,她说包括她,很多年轻人都希望台湾就是他们自己的台湾,不要跟中国有关系。

这么多年,蔡英文政府在国际形势下,为了摆脱中共的打压,在国际社会能有台湾的一席之地,也一直在摆脱跟中共国之间的关系,朝着台湾独立的方向走。当然,我个人觉得,很多事情的选择都是历史潮流中被推到那一步的,台湾这块宝地,为什么当初成为中华民国落难避风港,也是历史的选择。

中共这么多年经济的壮大,在国际社会通过坑蒙拐骗,威逼利诱各种外交手段压制台湾,也促使了台湾人想要独立,想要划清这种关系的想法。这都是历史的现实。但是,今天这个历史的关键时刻,每一天都有大事发生,很多事情的发展是由不得人,也就是我们说的天意,天意会如何?

我们可以来设想一下,川普有几种方案终结中共政权。

第一种,川普沿用中华民国这个国号,美国与中华民国恢复邦交,承认中华民国,不承认中共政权,所以仍然是“一个中国”。这个中华民国包括台湾、港澳自治区和中国大陆自治区,由现在中华民国的蔡英文政府统一领导,在大陆实现真正的民主体制。

第二种方案,美国先和台湾建交,然后实行联邦制,成立中华合众国,定都台北,由台湾政府和大陆体制内外的开明人士组建联合政府,仍然是台湾、港澳和大陆各自独立自治。

还有一种方案,我觉得是川普总统最不可能选择的。就是一部分中共改良派,发起一个政府组织,促使习共下台,然后组建新的民主体制或联邦政府。台湾可能就会直接走向独立。为什么我说川普总统最不可能认同这一种?我们之前讨论多次,川普团队对中共的认识是到了根本上,他要消灭的是共产主义意识,而不是一个中共,或者习近平政权而已。

有些人一直在说习近平绑架了中共,言外之意是不是换下习近平,中共就是好的了?难道以前毛共、邓共、江共、胡共都是好的?或者以后李共、张共也会好?这都不可能。中共不管是谁执政,换个马甲,还是一个德性。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不消灭,对这个世界都是祸害。

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川普总统应该会最中意中共解体,由中华民国来重组这个国家。当然,不管什么情况,川普都会要先征得蔡英文的同意,接受美国提出的方案。这是关键的一步,然后川普和蔡英文才可以继续往下走。但台湾踏出这一步,确实是需要下决心的。

有很多台湾人都认为美国只是因为利益而将台湾当作棋子,利用台湾来对抗中共。我个人认为,这么想,纯粹是从利益这个出发点去考虑问题,也有很多人因为这种利益思维方式,认为川普就是个商人,一切考虑都是利益为主导。

大家看了我们最近翻译的几个川普讲话视频,尤其最近的白宫美国历史会议的讲话,我相信大家会感受到,川普想做的远远不是为美国的经济利益考虑这一点点,他所说的让美国再次伟大,包含的是美国的人文精神、信仰、传统、常识。这些也都是普世价值,他不仅希望美国遵循这样的价值观,也希望世界上的国家都遵循这样的价值观。

那么台湾和中共国相比较,台湾虽小,从利益上远远没有中共国有价值,可是台湾的文化和价值观,民主理念绝对是川普总统所欣赏的,也是他为什么要把台湾推到世界舞台的中心的原因,他会希望台湾作为中华民国来引领中国回归世界普世价值。

克拉奇访台最大的任务或许就是这个,跟蔡英文政府达成默契。而蔡英文似乎已经承诺,有决心走出关键的一步。与此同时,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个人推特账号上的简介改成“台湾驻美大使”(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这个称呼,暗示台湾以国家名义跟美国恢复建交。蔡英文20日在回应媒体相关询问的时候也没有否认驻美大使这个说法。往后会怎么走,我相信台湾人一定能继续保持民主自由的生活。台湾朋友不必过于担心,台湾是神护佑的宝岛。

好,今天说这么多了,关于会员,谢谢大家给我很多建议,我会好好考虑。等考虑好了再告诉大家我的决定。我们明天见!

薇羽看世间》节目组

本视频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