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春:川普力阻中共镇压香港 宁失贸易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3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顾问余茂春(Miles Yu),对美国制定对华政策起着关键作用。他22日在一个网路研讨会上谈到香港局势,他透露说,为了阻止中共镇压香港,川普(特朗普)总统宁可失去美中贸易协定,也在所不惜。

川普力保香港

9月22日,“麦克唐纳-劳里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简称MLI)举办了网路研讨会,讨论香港所面临的局势以及民主国家应采取哪些行动。余茂春在发言中提到川普总统对香港民主抗争运动的重视。

“你知道,对川普来说,他内心最重视的就是,在第一任期完成美中贸易协定的第一阶段协议。”余茂春说,“但是,他宁可置这个贸易协定于不顾,也要阻止中共直接参与暴力镇压香港的民主抗议。”

余茂春说,在去年的反送中抗争运动中,美国政府对港府,尤其是对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一直进行呼吁,“我们要求香港林郑政府更加负责任,要求他们倾听人民的声音。”但是没有效果。

此外,川普政府还对香港民众的抗议活动提供支持。“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接见了黎智英、李柱铭、陈方安生、罗冠聪和其他香港民主运动人士。”

余茂春指出有一点非常重要,对于川普总统来说,为保护香港,他宁可牺牲美中贸易协议也要出手的,我们要记住这一点。

中共在香港“四大失败

对于香港局势演变到今天这一步,余茂春分析,中共在香港有“四大失败”之处。

一、“一国两制”制度的失败。香港事件证明中共提出的“一国两制”是一个“彻底破产”设想。

中共是一个专制政权,人们不可能和一个独裁体制“进行统一”。余茂春说,“我认为港人选择了自由、法治的体制,而不是在民族统一名义下的共产党独裁。所以,这种一国两制的实验以失败告终。”

余茂春认为,香港一国两制的失败,也让中共对台湾“一国两制”的示范效应彻底失败。

二、中共构建的、在香港精英统治模式的失败。

“毛泽东曾经说过,中共有三个‘法宝’,那就是——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余茂春认为,中共在香港主要运用的是第一个“法宝”,即统一战线,但是遭到全面失败。

中共在香港的统战从1997年就开始了,这是一个“从上而下”的、“拉拢精英”的系统,中共拉拢香港精英如社会名人、亿万富豪等。

中共认为如果它们控制住了香港精英,那香港就会呈现它想要的“稳定”。余茂春说,“中共并不在乎香港的草根民众,对他们来说,那只是个象征意义而已。”

去年香港发生了持续的、大规模民众上街游行抗议,证明了中共“统一战线”的失败,甚至有人说香港的抗议可以跟大陆1989年的六四抗议相比拟,说明中共通过拉拢精英来治理香港的打算,也失败了。

余茂春认为,“除了应该责备中共,香港的精英阶层也难辞其咎,林郑月娥和她的政府冷酷回应民众的要求,她是应该受到谴责的。”

“香港精英阶层的怯懦和投机主义,也是应该被谴责的。”余茂春说。

三、中共打压香港,丧失国际信誉。中共曾许诺给香港50年高度自治,包括司法独立、媒体自由,自由和法治。但是中共打破了自己的承诺,而且是通过粗暴的、法西斯式打破的。

余茂春说,“香港事件证明中共不能被国际社会信任,这是中共付出的巨大的信誉代价,因为一个没有信誉的国家,是不能当国际领袖的。”

四、余茂春表示,西方社会把香港看作是一个“希望”的实验,是西方社会对整个中国(在中共治下)走向民主的希望,但是现在这个希望彻底破灭。

余茂春对中共有着深刻的了解和犀利的分析,他是川普政府重塑美国对华政策的幕后力量,将中共重新定义为美国最重要的战略对手。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 Pottinger)曾说,“在极权主义下成长的经验,使他(余茂春)成为极权最有力的敌人之一。”

自今年7月,蓬佩奥发表重磅对华政策演说以来,美国对华政策全面转向。美中在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层面展开全方位对抗,外界认为美中已步入新冷战。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