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180度大转弯 称北京叫停TikTok交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3日讯】TikTok美国业务收购案扑朔迷离。在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原则上批准”交易后,中方又宣称要保留80%的股权,川普对此明确表示反对。被指“叼盘侠”的党媒总编胡锡进也立场大变,从“欢呼胜利”转为放风“北京拒绝交易”。

周一(9月21日),《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在其英文推特发文称,“据我所知,北京不会批准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与甲骨文、沃尔玛当前达成的协议,因为该协议将危害中国(中共)的国家安全,利益和尊严”。

当天,胡锡进还连夜发表社评《对美国巧取豪夺TikTok说不》,声称“协议明显不公平,单方面迎合了华盛顿的无理要求,我们很难相信北京能够批准这一协议。”

胡锡进9月21日在《环球时报》发表的社论。(网页截图)

就在胡锡进发文同一天,川普对福克斯新闻明确表示,美国公司必须取得TikTok美国公司的绝对控制权,如果按字节跳动当天声明所称,该公司继续保留TikTok的80%股权,美方就将取消交易。

其实,早在上周三,川普就曾表示反对合作协议中让字节跳动继续持有TikTok多数股权的条款。次日,路透社引述消息称,双方商定拟成立新公司 TikTok Global,会成立由美国公司占多数的董事会,包括甲骨文公司在内的美国投资者将至少持有TikTok的60%股份。

上周六,川普表示原则上批准了美国公司甲骨文和沃尔玛从字节跳动公司收购TikTok的交易。因此,美国商务部将原定周日生效的TikTok禁令延至9月27日。

随后,中共党媒开始“欢呼胜利”,宣称交易“保住了字节跳动对TikTok的控制权”。胡锡进周日也在微博发文称,“有关TikTok的新方案避免了对字节跳动来说最坏的情况,这个结果应当说包含了字节跳动维权的效果。”

字节跳动更在本周一发表声明,明确称将保留对TikTok的控制权。声明说,根据交易协议,TikTok Global 将进行一轮 Pre-IPO 融资。融资完成后,字节跳动将保有该公司80%的股份,公司董事会仍将由中方主导。

胡锡进一天内立场180度大转弯,令网友再次赞叹其“高超的叼盘技术”。此外,网民们也对此事背后缘由提出各种猜测。

有人认为,中方在此次交易中,再次施展骗术。当年中共副总理刘鹤也曾几乎与美方达成贸易协议,但最后协议草案又被北京高层单方面撕毁。也有人认为,字节跳动虽然努力和美方谈判,但最后协议仍将会被不想“服软”的习近平否决,中方等于将逼着川普封杀TikTok。

另外,旅美时评人秦鹏在推特上分析,胡锡进的表态也可能只是一种心理战术,用“北京强硬立场”为字节跳动提供一个谈判筹码。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