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南瓜有益健康 如何在后院种南瓜?

李敏楠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2日讯】南瓜其貌不扬,但食疗效果却很好,不仅有助降血糖、补血,还可预防胃溃疡和保护心血管。并且南瓜的热量低、饱腹感足,爱美人士也常吃它来助减肥。南瓜种起来也很容易,无心掉在后院的南瓜籽,来年或就长出南瓜秧了。但若要有好的收成,可以从挑选种子开始。

选种

种植南瓜前先选择喜爱的品种。左图为日本南瓜,右图为奶油南瓜。(Shutterstock/大纪元合成)

南瓜的品种有数百,大小、颜色和口味各不同。很多华人喜欢吃日本南瓜(Jap pumpkin, Kobasha),但也有不少喜欢蓝南瓜(Blue pumpkin)和奶油南瓜(Butternut pumpkin)的。因此若要种出自己爱吃的南瓜,先得把南瓜的品种挑选好了。

很多人在吃南瓜时,会把里面的籽留下,晾干了来年当种子用,但专业人士建议还是到店里买种子更好。因为买的南瓜并不一定是成熟后摘的,并且南瓜在成长时如遇到交叉授粉的话,结出的籽可能就是变种了的。

蓝南瓜(Blue pumpkin)。(图/Shutterstock)

什么时候种、种在哪里?

种南瓜要找日照充足的地方,保持南瓜种子间的间距,把种子直接种在土里就可以了。(图/Shutterstock)

霜冻天气结束后就可以种南瓜,首选场地是阳光充足的地方。充足日照下的南瓜会更甜。可以种平地,也可以种在土堆上,有坡会有助排水。

按包装上说明保持南瓜种子间的间距,然后把种子直接种在土里就可以。一般在包装上都有平均成熟期的时间。如地方有限,能否种在盆或桶中呢?答案是肯定的,并且容积越大越好,还要注意盆或桶中的土比地上的土壤干得快,需要浇更多的水。

浇水、施肥和日常打理

南瓜从播种到采收,经过发芽期、幼苗期、抽蔓期和开花结果期约达5~6个月。一般开花后约50~60天可采收。(图/Shutterstock)

大部分蔬菜每周需至少充分浇水一次,浇水量应根据降水量及时调整。要注意下午高温时,即使土壤不缺水南瓜叶也会耷拉,一般太阳下山或天气转阴后就恢复常态。需要避免大量浇水,因为水太多会导致根部腐烂。铺设碎木覆盖物(mulch)能有效保持土壤水分,这些碎木屑也有助于改良土壤,让土壤变得更松软。

南瓜需要施肥,如果是种在底部开放的沤肥桶边就省事了。沤肥桶的液体会渗过来,南瓜自动就上肥了。不妨每隔一段时间就往沤肥桶中倒上一盆水,帮助液体肥进入周围的土壤中。

专业种南瓜需要整秧和掐秧头,自家后院种就随意了。如果南瓜招虫子了,杀虫剂要慎用,因为有的会让南瓜就不结果了。

还有,潮湿的季节里,南瓜叶容易出霉菌,尤其是叶子多,摞在一起时容易长。霉菌呈白色,这时可适当剪掉一些叶子,或用支架把南瓜藤架空,帮助通风。

南瓜花可以吃

南瓜花可以吃,还有很好的药用价值。自己后院开的南瓜花,新鲜没农药。(图/Shutterstock)

知道吗?南瓜花是可以吃的,还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如清利湿热、消肿散瘀。自己后院开的南瓜花,新鲜没农药,自然是最好的。

首先要先会分辨南瓜花的雌雄。雌花下面的子房看起来像个迷你小南瓜,雄花没有,所以很容易区分。雄花开过就凋落了,所以吃南瓜花当然是要选择雄花。但不能一下把雄花全摘了,因为雌花需要雄花授粉才能结南瓜。

清晨摘花为佳,把花洗干净,拔掉花蕊,沥干水分就可以了,炒、炸、蒸都可以。其实南瓜叶和南瓜藤也都可以吃。看来说南瓜全身都是宝,一点也不过分。

采收南瓜

人们常说“老南瓜”,为何一般蔬菜是嫩的好,而南瓜要挑老的呢?南瓜越“老”,水分越少,糖分和淀粉越高,并且可贮存的时间也越长。

不同品种的南瓜都是颜色越深,瓜棱越深,瓜瓣儿越鼓越“老”。如还是觉得不好判断,那就用指甲掐一下南瓜皮,如果一掐就破,说明太嫩。老南瓜的外皮很硬。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