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务次卿结束访台 铺陈台美未来新进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2日讯】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结束访台,克拉奇是台美断交41年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现任美国国务院官员。与此同时,中共军机加大扰台飞行,示警的意味相当浓厚。蔡英文表示,中共武吓动作不仅对中国国际形像没帮助,让台湾人民更了解中共政权本质,呼吁中共要自我克制、不要挑衅。

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9月19号结束访台行程,虽然来访定调主要是追思李登辉,但期间和台湾政府经贸高层官员会晤,触及不少实质议题。

克拉奇访台期间,接受总统蔡英文在官邸的晚宴款待,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也出席晚宴,在美方重整供应链之际,这样的安排格外引人注目。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我们看到这次参与他这个会见的唯一的一个工商界就是张忠谋,就是台积电的董事长。也就是说,整个在东南亚重新布局高科技的产业链,是要把中共排除在外。这个可能应该是他此行最重要一部分使命之一。这个也是在技术上和中共脱钩,不光是美国要脱钩,包括这些美国的盟友相应的整个这个产业也都要跟中共脱钩,这是非常关键一步。”

评论认为,克拉奇访台,让美台关系实质性的提升一大步,也让台湾的国际地位大幅度的提高。

时事评论员田园:“台湾对于美国的期待也在日渐升高,那么在这之后,我们可以想像得到,台美之间的这个关系可能会出现一些实质的变化。当然我想这是在亚太各个国家,在亚太地区,除了中共之外的其他的任何的理性的国家,都是这个乐于这样的一个发展。”

美国过去对所谓的一中政策,一直存在着战略模糊,现在是转战略清晰。

田园:“美国政府传递出来的信息非常非常的清楚,那就是说,在这个中共日益咄咄逼人、日益孤立于全世界,在这个国际舞台上面可以说是坏事做尽,好事一点都不干,那么美国为什么还要跟你这样一个国家再继续讨论下去?毫无意义。那美国就干脆支开你不管,去关注其他能够和美国理性谈判的国家,那么台湾很显然就是其中之一。”

台美关系日益密切,美方先后派出高阶国务院官员访台外,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16号更与台湾驻纽约办事处处长李光章共进午餐,并在事后表示“正在推动台湾重新加入联合国”。驻美代表萧美琴更将推特的自我介绍改为“台湾驻美大使”(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

唐靖远:“克拉奇访台时,蔡英文回应他说了非常重要的一句话,就是说‘台湾有决心走出关键一步’。这个关键一步的内涵究竟是什么,这个就比较意味深长,各方有各方的解读,但是我觉得萧美琴她所做的这个举动,可以把它视为是蔡英文这句‘走出关键一步’的在行动上的一种表示。她使用的是台湾驻美大使,而不是使用中华民国,所以我觉得这个也可以视为是一种测试,测试美国这一方对美台关系双方未来会如何去定位。”

美、日两国的重要政治人物最近接连访台,中共当局也没有闲着,共军派出多架战机扰台,当中还跨越海峡中线挑衅。

唐靖远:“ 中共它现在是并不想在被迫的情况下去开战的,所以它加大力度来进行恐吓的本身,其实是希望不要开战。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讲,中共做出这种反应,它也凸显出中共当前对美台关系升温,它其实没有什么办法来应对,它已经缺乏相应的政治上的这种报复的手段,所以它几乎是唯一的只剩下一条路,就是用武力来进行恐吓,这个可以说是北京这个体制,它目前已经走到穷途末路的表现。”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共的武力恐吓就是一种表演,目的是想阻止美台关系有进一步的发展。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