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按美制裁清单立科研军令状 中科院成笑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1日讯】美国政府近期对华为等中国科技巨头加强限制,习近平承认关键技术受制于人,表示要用举国体制发展科技。中科院院长应声出面,表示要立军令状突破西方“卡脖子”的技术,招来海内外舆论嘲笑。

9月16号,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将把美国制裁中企的“卡脖子”项目变成科研任务清单,用未来10年进行部署,集中全院力量攻关。

白春礼在会上介绍中科院的“率先行动”计划。他表示,“率先行动”分两步走:第一步到2020年左右,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第二步到2030年左右,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

所谓“四个率先”是指:“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白春礼称,中科院目前正在筹划“率先行动”第二步的目标。在截至2030年的十年里,他们会“针对一些卡脖子的关键问题做一些新的部署”。

白春礼说将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明确任务的组织单位,签署所谓军令状,解决这些“卡脖子”技术。

硅谷资深电脑专家邱先生:“美国掐它脖子实际不是掐在研发上面,实际上美国不卖给它的不是芯片的设计,而是整个的设计的工艺流程的整个的那套软件不卖给它了。因为芯片寿命很短,每年都出新的芯片,芯片要设计出来本身要用一套美国的基础的技术。它以前是用美国的软件在那里制造,这个工具是每年更新的,如果新的这些软件不卖给它的话,它的技术就跟不上来了,新一代的东西它就制造不出来了,明年的水平后年的水平它就跟不上来。”

白春礼提到航空轮胎、轴承钢、光刻机以及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关键原材料等,并声称将“聚焦在国家最关注的重大领域,集中我们全院的力量来做”。

邱先生:“实际是基础工业的问题,设计电路板、设计什么这些东西,基本上美国跟欧洲是垄断这些工具的,这个是基础工业,这个基础工业几十年才能搞定,它里面的东西太多了。你没有这些底子的时候,你上面的那些高科技没有承载的这个基础。”

硅谷资深电脑专家邱先生说,而恰恰中国的科学家注重都是尖端科技,因为那些可以赚大钱,基础工业却整个被忽视。

邱先生:“没钱挣的打基础的东西没人做的,要做个10年才能赚钱谁去做啊。所以为什么做高科技产品的时候,美国有那么三、四家公司是做基础工业的,所以他们的东西就变成绕不过去的坎。”

中科院历来被视为中国大陆的科学技术最高学府,拥有4个国家实验室、8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及153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但是,近些年中科院却丑闻缠身,学术欺诈、骗取科研经费的事件频频被曝光。从贪污巨额科研经费中饱私囊的候选院士,到利用权力与金钱试图混进院士队伍的腐败官员,从不搞科研、不授课,却担任硕导、博导,沽名钓誉的“影子导师”等等,不一而足。

因此,有网友讥讽说,中科院立军令状是“上项目,蒙经费的春天到了。”

也有人嘲笑说,“中科院编写个任务清单都要靠美帝。他们平时都研究啥呢?”

“大纪元新闻”发表的评论文章则分析说,中科院的军令状其实是一份“投名状”,是针对中共10月份即将召开的五中全会,向中共党魁“表忠心”,是中共科技界的政治投机。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