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斯伯格逝世 川普拟尽速提名女性大法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1日讯】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18日因癌症并发症去世,总统川普表示,将尽快提名继任者,首选将是一名女性。

自由派最高法院大法官露丝‧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于18日因癌症并发症去世,最高法院的9位大法官中出现空缺,使川普有机会提名第三位终身制大法官。

美国总统 川普:“我们会很快开始这个程序,我们很快会有个提名人出来。”

川普表示,他已经有一个候选人的短名单,会优先考虑女性大法官。

美国总统 川普:“我认为一位女性会是我的优先选择,选择女性也会是比较恰当的。”

民主党认为提名应该等到总统大选之后,由下一任总统来进行,川普表示提名大法官是宪法赋予总统的权力和责任。

美国总统 川普:“我们有义务这么做,我们当时赢了,我们作为赢家是有义务去提名人选。不是下一任总统,但我希望我是下任总统。我们现在就在任期中,我们对选民、对所有人有义务。”

路透社消息,可能的候选人为芝加哥第七巡回上诉法院的艾米‧科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和亚特兰大第十一巡回上诉法院的芭芭拉‧拉古亚(Barbara Lagoa)。

根据美国法律,总统对大法官的提名都需要得到参议院的批准。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早已表示,无论川普提名谁,此人都将在参议院获得投票表决。

麦康奈尔认为目前白宫和参议院都在共和党控制下,有充分理由进行投票,而且也有足够的时间来审理这个提名人的资格。

迄今为止,川普总统已经提名了两位保守派法官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并获得通过。如果第三位被川普提名的大法官就职,将长期改变美国的政治气候,最高法院中保守派大法官的多数优势将从之前的5:4扩大到6:3。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 韩瑞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