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次卿旋风访台 讨论8大经济议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1日讯】日前,美国国务院次卿 柯拉奇,率团访问台湾,针对双方的经济合作,展开初步会谈,总统蔡英文表示,柯拉克访台是台美关系的重大进展,对双方进一步的经济合作有信心,而经济部长 王美花也召开记者会,表示双方针对八项经济议题,已经了解彼此政策,达成共识,会尽快展开正式的经济对话。

中华民国总统 蔡英文:“美国国务院次卿柯拉克,率团来台湾访问,那这个代表了,我们这几年来,关系的一个很重大的一个进展,让我对台美经济进一步的合作,有信心。”

总统蔡英文,发表谈话,感谢美方以实际行动展现对台湾的支持。并在听取相关部会针对台美合作的简报后,对双方经济合作更有信心。而下午,经济部长王美花,召开记者会说明,和美国国务院次卿柯拉克代表团进行经济会谈的情形。

经济部长 王美花:“我们也,当然也利用这个机会,就台美的这个经济方面议题,来分享彼此的这个政策做法,为正式的对话来做准备。”

台美双方,主要针对经济繁荣网络、5G干净网路、产业供应链重组、印太战略、新南向政策、基础建设能源、投资审查、全球妇女经济赋权等议题,了解彼此政策,但因为并非正式对话,所以双方已经取得共识,会尽速展开正式对话。并表示目前已经确立,美国对台将是国务院层级的对话机制。

经济部长 王美花:“我们跟美国国务院,进行这样的一个交流,已经是迈开非常重要的一步,那也可以经由这样,一次一次的交流,可以深化台美之间的各项议题的合作。对口的部分,比较明确,这个是国务院,在发起的这样的一个对话机制,对方是比较明确的。”

王美花表示,未来应该还是会由柯拉克次卿,担任主要召集人。不过我方会由谁作为对口跟美方进行对话,还没有确定下来。而媒体也关注,柯拉克离台前,总统举行晚宴,也邀请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到场,从产业和经济层面上看有什么样的意义。

中华民国总统 蔡英文:“在一个重要的聚会里面,有张忠谋创办人的参与,能让我们更能够掌握世界的趋势,也让世界可以更了解我们台湾的情况,那台湾的半导体产业跟资通讯产业,绝对是全球供应链里面的关键的力量,我们也希望能够全力的来抢占,全球供应链的核心的地位。”

关于张忠谋在晚宴上有没有谈及其他议题,王美花表示,晚宴上,是有针对台湾半导体的产业生态说明,不过并不愿透露更多细节。另外,台美双方洽签BTA,由于并非美国国务院负责,而是USTR主导,因此有进一步进度,经济部会再另外对外说明。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黄彦菱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