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近7年 安倍卸任首相再度参拜靖国神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9日讯】刚卸下日本首相职务的安倍今天(19日)在推特上贴文表示,“今天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向英灵报告我已在本月16日卸任内阁总理大臣(首相)”,还附上一张在殿内行走的照片。这是继2013年底以来,安倍再度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共同社报导,相关人士表示,安倍今天参拜时署名“前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

不少日本网友在安倍推特上贴文下方留言说,“辛苦了”、“感谢参拜”、“未来请多留意自己身体健康”等支持话语。

安倍接受采访时说,2013年参拜时是向“英灵”报告就任首相一年;这次是报告已在前几天的16日卸任首相。

位于东京的靖国神社因为合祀二次大战的甲级战犯,只要日本首相或内阁阁员前往参拜,就会引发中国与韩国强烈反弹。

安倍从2012年底再度执政后,首相任内曾于2013年12月26日突然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受到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政府用“失望”表达严厉批评后,任内就没有再以首相身份参拜过靖国神社,而是每年逢靖国神社春季与秋季例大祭,供奉被称为“真榊”的供品;每年8月15日二次大战结束日时,则以自民党总裁身份自费供奉“玉串料”(祭祀费)。

今年8月15日适逢二次大战结束75周年,当时的安倍晋三内阁4名阁员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包括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总务大臣高市早苗、文部科学大臣萩生田光一,和冲绳及北方担当大臣卫藤晟一,共4名阁员前往靖国神社参拜;人数之多是2004年以来首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是以执政党自民党总裁(党魁)身份,自掏腰包奉纳祭祀费;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则因希望安静参拜,16日才前往。

日媒当时报导,除跟安倍内阁保守色彩强烈有关外,似乎凸显日本政府及执政党不像过去那么顾虑中国及韩国态度。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