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代表团经济会议谈3小时“民主对话”聚焦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8日讯】美国国务院次卿柯拉克率团访台,展开为期3天的紧凑行程,中午宴请台美重要的供应链业者,下午则进行民主对话,并拜访行政院长苏贞昌,晚上则会到总统府,由蔡总统宴请。

外交部长吴钊燮现身台北万豪酒店,对媒体发问,只是不停的说谢谢,行政院副院长沈荣津,更低调不发一语,他们要和美国国务院次卿柯拉克访团,展开“美国代表团经济会议”,上午会晤约3小时,另外,财政部长苏建荣、经济部长王美花、外贸协会董事长黄志芳等人都出席。还有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也来了。

中华民国行政院长 苏贞昌:“这是继美国卫生部长来台后,美国国务院最高层级的官员打破40几年来第一次到台湾来,这是很难得,我们也会藉这个机会,就双边互惠所共同关切的问题交换意见。”

台美就产业供应链合作,进行交流,尤其针对半导体和网通材料的“国安问题”,还有投资审查的修法方向。中午美方还在酒店宴请台美重要的供应链业者,相关业者皆低调没有公开现身。

下午则进行台美“民主对话”,由国务院民主人权助卿戴斯卓代表主持,讨论区域民主情势。台湾除了官方代表外,民进党学运、女权立委范云,以及长期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台大教授明居正,都被直击出席。

民进党立法委员 范云 VS.记者:“(我们是就人权的部分,有一些讨论?)对对对,就是,谢谢。”

台大教授 明居正 VS.记者:“(有讨论到中国的人权民主议题吗?)当然会有啦,但不多啦。(新疆、香港这样?)没有那么详细,时间很有限。”

柯拉克代表团也拜会行政院长苏贞昌,晚上再到总统官邸,由蔡总统宴请。周六(19日)一早再到淡水,参加已故前总统李登辉的追思告别礼拜,当天下午返美,行程满档,不过在野党仍质疑,台美双方没有实质的经济交流。

民进党立法委员 王定宇:“稍微具国际谈判知识就了解,谈BTA也好,或参加任何一个国际组织,那个给跟拿,我要哪些东西免税,我要开放哪些东西进来,这个都牵涉到国内产业的调整,那个不是72小时可以谈出来的。”

执政党强调,三天行程只是个开始,也期待未来双边能进一步合作。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林钰唐、詹咏茹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