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使与台处长高调共进午餐 撑台重返联合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8日讯】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日前与台湾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李光章共进午餐。克拉夫特表示,这次会晤具“历史性”意义,并表示将协助中华民国参与联合国事务。

周三(16日),两人在纽约曼哈顿东区一家户外餐厅共进午餐。这是台湾高级官员与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之间的第一次会面。

克拉夫特对美联社表示,“总统川普(Donald Trump)一直在努力加强且加深与台湾的双边关系,我想代表政府继续保持这种关系。”

她还表示,台湾应该要能够像所有其它国家一样参与联合国事务,“如果美国不为台湾挺身对抗中国,那么谁会挺身而出?”她又称,2,400万台湾民众“必须被听见”,而现在他们正在被北京边缘化。

柯拉夫特表示,她和李光章讨论了各种方式,希望能提升台湾在联合国的参与度。她非常肯定的表示:“我们正在推动他们重返联合国。”

柯拉夫特还强调,美国与台湾有促进民主的共同目标,希望有朝一日能与蔡英文会晤。

李光章也表示:“台湾与美国在民主、人权、法治方面有共同价值观,我们可以成为伟大伙伴。”

美联社分析,美国与民主台湾的关系近来升温,国会两党强烈支持,也显示川普政府有意抗衡北京,相信川普将积极推动中华民国加入世界组织,比如世界民航组织(ICAO)。

台湾资深媒体人黄创夏表示,看起来台美关系的层次和格局“不止是经贸关系而已”。

在克拉夫特与李光章会晤的第二天,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抵达台湾,开始为期3天的访问。这是华盛顿与台北1979年断交以来,访问台湾的最高级别美国国务院官员。

在此之前,美国驻北京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突然辞职,该职务或出现空窗期。外界分析,这可能意味着美国与中共的外交关系降级。

(记者郑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