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晶元断供后华为欲当谷歌先砍百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7日讯】下面请看赵培为我们带来的微视频。

赵培:2020年9月15号的科技新闻挺多的,咱们先说甲骨文(oracle)与抖音的协议,抖音并没有把海外业务卖给甲骨文,说是与甲骨文合作,说白了就是把数据外包给甲骨文,什么叫外包?就是雇佣,甲骨文给抖音干活。这里面有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抖音拒不交出程序代码,这代表着如果抖音服务器有后门给中共用,也不会被甲骨文发现,中共依然可以查看存在甲骨文上的美国人信息;第二个问题,如果未来抖音给美国人造成损失,法律上甲骨文应该负多少责任呢;第三个问题,根据传闻,甲骨文需要付给抖音一笔钱,然后海外收益五五分账。这个问题就是海外抖音有收益吗?科技公司赔本居多,虽抖音号称要与沃尔玛合作,这个还是一个意向,没有赚钱的情况下,甲骨文自己掏钱给抖音打工还要承担法律风险,怎么看都是一个冤大头呀,人家微软就精明多了,早点退出不跟抖音疯。抖音是看准甲骨文老板埃里森与美国总统川普关系好,搞了一个不三不四的协议蒙混过关。

说完抖音咱们再说华为。9月15号是美国禁令生效日期,台积电证实9月14号以后已经给华为断供了,美光、三星、SK海力士也都宣称给华为断供,华为的高端手机业务可以说是进入死亡倒计时。华为的出路有几条呢?明面上是两条,一是退出高端手机市场,在低端市场上苟延残喘;一条是忽悠美国政府放它一条生路,当然也会对美国大选怀着不切实际的希望。如果大家以为华为只是这两招就错了,9月10号华为大张旗鼓发布了鸿蒙2.0,从这点上来看,它真正的想做的是取代谷歌,至少也是要当大陆的谷歌。

咱们具体说一下华为的布局,首先是鸿蒙2.0,这个不是抄安卓,但也不是什么高明的东西。鸿蒙是嵌入式系统,就是在微内核上加了一层华为的标准。在谷歌禁止华为手机使用谷歌服务之后,华为就自己写了一套服务支持华为手机上那套开源的安卓上安装应用软体比如说脸书。鸿蒙2.0就是在手机上用了一个linux的内核,然后加点华为自己的程序库配合华为服务跑安卓应用软体。未来华为就是跟在谷歌安卓后面升级自己的鸿蒙,提供安卓类似的新功能,目标是让脸书、推特别放弃它。据说鸿蒙2.0只是完成了安卓70%的效仿,在短期内华为手机还会使用开源的安卓,因为剩下的30%可是需要2倍的财力去实现的。华为最终目标是让应用软体商直接写鸿蒙应用,但是脸书、推特这些应用在大陆被封的,他们还写什么鸿蒙应用呀?纯粹浪费时间。

鸿蒙的出路在哪里呢?华为除了靠关系让九阳豆浆机这些厂商使用鸿蒙嵌入系统之外,鸿蒙手机系统需要问题是,华为前几年打击小米等厂商,各种阴谋诡计那还有什么关系呀。人家小米的MIUI跑在安卓上好好的,凭啥自毁长城?!

在失去高端机市场之后,华为对飙谷歌的计划不光是鸿蒙,还有地图、商店,就是要模仿“谷歌全家桶”。2020年5月还搞出一个“花瓣搜索”想取代谷歌搜索。我就是想问一下百度的李彦宏有什么想法。如果大陆的手机被迫使用华为全家桶,那么百度就玩完了。

这些都是技术层面的讨论,如果从市场上看,华为不是第一个搞自己系统的,微软曾经搞了一个手机系统,因为没有应用支持结果是死的老惨了。华为跟在安卓屁股后面跑能跑多久呢?累了就放手吧,谷歌下一个系统Fuchsia还在篮子里没有放出来,需要抄的东西太多了。华为唯一的赢面就是政治,如果中共把它当亲儿子的话,中共会去强制小米等大陆厂商放弃谷歌必须用鸿蒙,这样鸿蒙手机系统才可能生存下去,代价是中国手机厂商进入内循环退出大部分国际市场。到了那时,华为和百度背后的权贵也会为市场份额殊死一战,如果华为再干出一个youtube的山寨版,腾讯这些搞视频平台背后的权贵也会加入战局,咱们可以嗑着瓜子看好戏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