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二手房价连跌14月 4成大中城市跌回1年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7日讯】中国经济持续下滑,房地产泡沫带来的风险也越来越显现出来。日前,天津房价暴跌成为热门话题。陆媒报导,天津二手房价格已连续14个月下跌,全国近四成的大中城市房价已跌回一年前。

9月16日,陆媒界面新闻引述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8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指出,这已经是官方连续第14个月公布天津二手房价下降,累计跌幅已达到4.7%。同比方面(即与上年同期比较),天津房价则已经连续8个月下跌。

但根据365淘房公布的数据,天津二手房从2018年8月就开始持续呈现逐月下滑。在长达两年的统计周期里,二手房环比下降的月份接近19个。

报导引述天津房地产业者透露,许多房源都“有价无市”,一年多时间内都少有人问津。

报导指,天津房地产不断上升的库存量已经处于惊人的高位。到今年8月,天津商品住宅库存面积达到3632万平方米。这个库存量,即便以2018年前较为积极的购房活跃度,新房两年都卖不完。

9月10日,一篇题为“天津房价进入下降通道:1平米降5000元(人民币,下同)、两周降价72万”的陆媒报导,引发舆论对大中城市房价的关注。

9月14日,大陆财经媒体《国民经略》也引述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指,8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27个的二手房房价出现下跌,房价跌回一年前的水平,占比接近四成。

这27个城市中,包括一些主要的二线城市:贵阳、天津、郑州、烟台、青岛等。其中跌幅最大的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

报导说,统计数据只涉及70个大中城市,不包括其它一些热门城市和绝大多数三四线城市,这意味着无论是房价上涨城市还是下跌城市,都比想像中的要多。

此外,房地产龙头企业恒大集团,刚刚推出了9月7日起至10月8日全国600多个楼盘的促销活动,计划单月回笼资金1000亿。折扣低至6.8折。

恒大集团打折促销海报。(网络图片)

但是有人细算了一笔账,以一套原价100万的恒大房产为例,如果享受了所有折扣优惠,最后只需58万左右。这意味着恒大房价的折扣实际已低至5.8折。

另据路透社9月10日报导,排名前三甲的另一个房企巨头碧桂园在恒大打折促销后,也在考虑提供更大折扣。该消息在国内引起震动,但碧桂园随后予以否认。

独立经济学者“财经冷眼”分析,天津房价暴跌的原因,包括地方政府房价调控、人口流失和地方财政恶化等因素,但宏观上是全国经济衰退的必然结果。天津房地产的结局,也是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所有城市的结局,甚至是整个中国的结局,只是天津、石家庄等北方城市先行一步而已。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