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言真语】薛浩然:三权分立事实 忧港府洗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1日讯】暂别《珍言真语》三个月的前立法局议员薛浩然再次接受节目专访,谈及当前香港是否为“三权分立”引发的争议。他表示,香港遵循《基本法》,对照英、美宪法甚或中国宪法及中国数千年的历史观点,“三权分立的存在持之以恒”。他忧心林郑等政治人物“摇旗呐喊”式的宣称香港无三权分立,是对下一代及年轻人的一个“另类的洗脑”。

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和特首林郑月娥近日先后表明,香港没有“三权分立”,引发各界争议。前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接受《珍言真语》专访时表示,香港宪制是一个混合体,既有“三权分立”也有“行政主导”的元素。他质疑林郑此举是想主导公众论述,“令大家接受行政长官拥有最高权力,矮化司法部门和立法机关监察行政部门。”

薛浩然则认为,香港依循《基本法》,特首为最高领导人,但对照英美宪法甚或中国宪法,“比较之下,那么我们知道究竟‘三权分立’这个具体事实,是不是成立。”

熟稔中国历史的他还指出,在中国数千年历史中都可以找到“三权分立”的足迹。“皇帝的权责都不是最大的,王权年代或在封建时代,皇帝权责都有掣肘的。”他说:“‘三权分立’这个存在持之以恒。”

对于林郑及官员高调宣称香港无“三权分立”,薛浩然显得忧心,“我最担心就是,这对我们的下一代或者对年轻人,是一个另类的洗脑。”

“立法章 以利民” 法律清晰易懂 民众免于恐惧

暂别三个月,恰是香港进入最动荡的黑暗时期。薛浩然表示,“港版国安法”的出台导致香港社会出现巨大的变化,“很多人都心存畏惧,很多时候有些话都不敢讲了。”

“港版国安法”条文用词模糊,令港人无所依循,深怕不觉中陷入囹圄之灾。香港公民党主席、资深大律师梁家杰曾接受《珍言真语》专访时表示,“港版国安法”内容满布虚字,没有客观标准,完全是模棱两可、含糊其词。

薛浩然则提起港英时代,立法局接见民众的地方立着一块匾额“立法章,以利民”。“法律的语言应该是通俗、平易,而不是艰涩,这样才能够达到法律的目的,能够众所周知,让大家都知道、明白,才能够达到守法。”他强调,法例条文清新的目的就是“使大部分的人免于恐惧的自由。”

“港版国安法出台之后,引起这么大的社会震荡,这个震荡不仅仅在本地,也都使世界震荡,所以我觉得很奇怪。”薛浩然说,每个国家都立有国安法,为何西方世界会有这么大的反响呢?

他认为,美国因意识形态,反对“港版国安法”,是可预见的。作为美国盟国的“五眼联盟”反对国安法,也令人不意外。但“欧盟国家、瑞士、德国、法国、荷兰等等这些国家,为什么都异口同声,对港版国安法表示不满呢?一定是有理由的。”

“我希望有关当局,包括政府、《基本法》香港的咨询委员会委员,能够去澄清一下,以释天下之疑问。为什么别人同样是这个法例,为什么这么多人有问题呢?”

国安法针对小撮人? 无疑是大锤锤花生

此外,港版国安法出台后,香港街头抗争也随之减少,“深蓝”人士则以此强调,港版国安法“没关系的,只是针对一小撮人”。薛浩然则持不同看法,“我觉得立法的原则应该不是这样,对吧。一条法律的出台,目的不是针对一小撮人的嘛。”他形容这无疑是,“用一百磅的大锤去锤一颗花生吃。”

薛浩然身为现任新界乡议局研究中心主任,乡议局门口挂着红色的牌子“坚决支持港版国安法订立”,“我觉得这个没有问题,因为什么呢?一个国家要维护自己国家的安全,立法,无可厚非。”

他认为问题在于法律的本身,“问题是那个内容是什么?好像说‘神爱世人’,你是怎么爱呢?例如你拥抱你的爱人,把她紧紧抱着,她会窒息的,对吧?”

他提起9月6日无端遭到警方抓捕的新巴司机,“说他的包里有一个小的扳手,是个攻击性的武器。如果这样讲,我口袋里有一枝笔,笔也可以戳死人的,牙签也都有过戳死人,是吧?所以问题就是,法律本身是如何执法?”

大纪元报导依旧 香港尚存言论自由空间

阔别三个月,薛浩然带来新书《香港马照跑》,讲述香港的赛马历史和赛马文化。此外他也预告自己将开设YouTube节目《薛浩然之自由谈 Kingsley Sit’s Free Talk》(https://youtu.be/HcO4mFe7M6g)谈论当下时事以及历史、文化与传统。

“在期间我也想过是否以后都闭口不谈呢?我觉得既然香港是个言论自由的社会,就算现在港版国安法出台,都没有说要禁止言论自由,是吧!所以我觉得香港需要一些多元化的声音。”

薛浩然表示,香港大纪元提供了一个言论自由的平台,让持不同主张的人士都可畅所欲言,且各自尊重彼此的政治立场,“我觉得在《大纪元》里面,我的谈话都很自由,很开放。”

港版国安法推行后,香港的言论与新闻自由几近消失殆尽,然而薛浩然认为独立报导、反共立场鲜明的《大纪元》迄今未受影响,显示香港仍尚存一丝言论自由的空间。“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香港还是允许有不同的声音,言论自由这片地可能没了一块,但仍然还是有一个空间的。”

占卜香港未来仍处衰势 港人夹缝智慧生存有希望

近来,薛浩然为香港前途卜了一卦,显示香港处于“衰势”。他解释,处于“乱世”还能拥有机会,如所谓的“乱世英雄起四方,有枪都是草头王”,但“处于衰势里面,你做什么都是四处碰壁。”

他引用北宋欧阳修所撰《新五代史》,52年里经历五个朝代、八个皇帝,如同今日香港,“很乱的,他说那个世代是一个衰势。”不过他相信聪明的香港人始终能在“夹缝里面生存”,靠港人的努力,依然能够拥有明天。

完整的访谈内容请点击观看《珍言真语》节目。

(转自香港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