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法官依法判决遭红媒围攻 或面临调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1日讯】香港裁判官何俊尧近日裁定去年参与反送中运动被捕的学生无罪后,遭香港多家亲共左媒舆论围攻。有消息指压力下何俊尧将被调职,变相被剥夺审理案件的权力。民主派人士纷纷斥责亲共媒体有组织的对法官进行舆论攻击,有损香港的司法独立

当地时间9月9日,香港东区裁判法院裁判官何俊尧裁定警方指控一名17岁男学生“管有物品意图损坏财产,以及在公众地方管有攻击性武器”的两项罪名不成立。该男生在去年反送中活动中,被警方指控藏有喷漆与雷射笔,但何俊尧认为警员的供词可靠性成疑。

随后,《文汇报》、《大公报》等多家亲中共的港媒接连发表多篇文章,对何俊尧发起了一轮猛烈的舆论围攻。

一向配合中联办指挥的《大公报》10日发表社评,大骂何俊尧“立场偏颇、判决不公”,指责他“一再放生黑暴被告”,在裁决时仿佛忘记了法官身份,变身为被告的辩护律师。

同一天,《文汇报》在报导何俊尧处理的案件时,大篇幅援引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的言论,为亲共媒体对法官的舆论围攻找借口,声称法官如果有明显错误,社会舆论就可以监察法官审案、判案和量刑。

此前,何俊尧在裁定东区区议员仇栩欣“袭警案”时,也裁定该案警方的指控不成立,并狠批在该案中作证的两名警员在接受法庭调查时“大话冚大话”(谎言加谎言),为此何已经屡次遭到亲中共人士的言论攻击。

香港东区裁判法院裁判官何俊尧。(视频截图)

针对上述情况,香港大学法律学者张达明10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香港左派(亲共)媒体这种“有组织性”报导,可能是代表着中共中央对相关事件的立场,也可能是中共官员通过这些媒体来发声。而这种操作手法,无疑对香港司法制度有很大冲击。

张达明认为,香港律政司司长对这种事件责无旁贷,如果珍惜香港的司法独立,尊重一国两制,就应当发声。

张达明说:“她(律政司司长)绝对应该要发声,如果还珍惜香港的司法独立,不想让香港变成国内的话,但如果政府看法不同的,觉得根本香港不如靠近国内,那当然无话可说。”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则指出,近期建制或亲中人士频频对香港法官或裁判官发起舆论攻击,是“按政治需要而非法律精神”办事,因为这些人对于法官保护亲建制人士和官方支持者的做法就从来不批评,甚至还“叫好”,如果香港政府放任这种情况持续下去,等同于由官方带头打破香港的“三权分立”。在法律界,政治性的案例已经无司法独立可言。

另据《星岛日报》9月7日报导,东区裁判法院裁判官何俊尧将从9月18日起被调往高等法院担任 “刑事案件排期法官”,为期逾8个半月,直至明年6月13日,在此期间暂时不会再审理案件。

对此,外界质疑这项调职安排是“明升暗降”。公民党立法会议员谭文豪则批评说,在亲共派压力下,香港司法系统作出让何俊尧调职的决定有损司法公正。

谭文豪表示,从8月中到9月,亲共人士不断攻击司法系统,不管何俊尧调职是否等于升职,都是在外界施压下导致其职务改变。他强调,司法独立不仅限于审判案件,也包括司法人员的人事变动。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