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诚:台海形势现况及未来走向分析

中共与周边国家的军事环境随着多边的博弈,局势越来越明朗,由于美军的强势出击,中共现在无论是南海、台海都不敢越雷池一步。眼下中共很有可能打一打印度来出出气,安抚一下国内、军中强烈不平的心态。

南海美军已经下定决心要动武,剑指的就是中共填海造岛的七个军事设施,师出有名,应该会先礼后兵,限时中共自行拆除岛上的军事设施,中共肯定不会主动拆除,那么美军只有自己动手了。估计美军动手后中共也不会有什么反应,中共保的应该只是西沙和海南岛。据了解,南海舰队航空兵驻海南部队战备等级现在已经调整为四机一等、四机二等,全团三等。核潜艇第二基地094一艘、093两艘保持二等战备值班。南部战区空军的飞行训练强度也在增强,前几天爆驻在遂溪的空六旅一架苏-35训练发生二等飞行事故。火箭军向南海发射了两枚东风21D、两枚东风26B。多达70-80艘驱逐舰也是集中南海舰队,海南省的渔民预备役也进行了参战动员。

台海方向,通常情况下中共兵力在没有绝对优势、特别是美军介入的情况下还是不敢对台动武。从中共的海空军方面来看,没有三年时间,其战斗力还形不成绝对优势,但这也不说明共军就没有对台动武的可能,绝对优势没有,但基本的能力还是具备的。

美中无论在哪个方向开战都会是全方位、全领域的。美中开战,中共的优势就是保障线短和兵力基数大的优势,坚持以持久战的策略与美军相持,并在全方位开辟战场,以分散美军的战斗力。这种情况下台湾会有可能成为美中继南海后的第二个战场,美军在南海既有围魏救赵减轻中共对台的武力威胁的因素,中共更会对台动武以减轻美军对南海的压力。

美中的矛盾已经不可调和,开战的概率达十之八、九,也就是说已届临战态势,纵观台湾民意,一种是以为有美国协防可高忱无忧,另外就是首战即终战的恐惧心理,这两者表现出的其实都是消极的态度,将台湾的安全和命运完全交给美中两国来支配,弱化了作为一个独立国家国防自主的意识。其实台湾的军事实力已经很具规模,万众一心的台湾人民加上民主制度的价值观,只要处理得当,完全可以立于不败之地,没必要看别人的脸色。在美中两国已经进入战争状态的情况下,台湾更应该全面的进入战争状态,万万不可掉以轻心,必须严阵以待,保家卫国。

我们看到,中印边境的矛盾在日益激化,毫无疑问,印度的后面有着美国的支持,中印陆地边境战争一旦爆发,两国在印度洋上也会开战,这种情况下美军会持什么立场?答案也很明确,协助印度海军,因为印太一体是美军的既定方针。中共为什么不和印度开战?就是怕爆发与美军的全面战争,否则对于曾经的手下败将印度怎么可能如此忍气吞声?

综上所述,只要中共与周边任何一个国家开战,全方位的战争便不可避免,台湾必须立直腰杆,勇敢面对,中共不会因为你们的下跪而大发慈悲,他们会利用一切机会、不惜代价夺取台湾,因为这是中共建政七十年来梦寐以求的目标,更是习近平借此标榜史册的丰功伟业。

台湾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台湾的优势正是中共的劣势,要看到中共目前正处于内外交困之中,党内恶斗你死我活,共产党已经陷入了严重的执政危机,而台湾的普世价值凸显了民主制度的优势,得到了自由世界的认同和支持。面对中共的武力威胁,完全可以以此来化解和应对。古人说: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因此,台湾所遵循的不对称作战应该这是一个主要的切入点,盲目的与中共进行装备竞赛不是你们的强项,具备了基本的防卫标准就可以了。中共由于经济陷入危机,在军事上会越来越力不从心,近年来,我们海外的反共同仁也越来越认识到推动共军的军队国家化重要性,并在此方面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努力,包括对共军的策反,而共军的军官们特别是高级军官因为习近平在军队的清洗,多数人持观望态度。中共的军改是习近平为强化自己对军权掌控的目的,不仅没有凝聚战斗力,反而是朝着不利于作战方向发展。共军要想组织大规模的渡海作战难度会越来越大。中共对美采取的是持久战,台湾方面对中共也应该采取持久战,以时间换空间,因为中共现在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