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捷克参议长访台遭王毅恫吓 德法力撑捷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06日讯】在中共威吓下,捷克参议院议长率团高调访问台湾,隔天台捷双方已签署3项合作备忘录,并期待进一步加大合作。评论认为,此次中共的胁迫外交碰壁,可能引发欧盟其他国家效仿。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率领89人的团队抵达台湾,开启6天的访问,这是台捷外交有史以来最高层级的交流。

隔天,“2020台湾.捷克-经贸暨投资论坛”在台北市开幕,捷克议长维特齐出席致词,当天捷克与台湾签订三份经贸备忘录。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我们政治家访问台湾的目的,就是给企业家创造良好的环境,以及给台湾和捷克的企业家,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参访团共有7位议员,40多位的捷克企业人士横跨纺织、防疫、医疗和高科技等多元产业。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这是台湾与捷克价值同盟的展现。凸显的是台湾自从退出联合国后,非邦交国最高层级的政治领袖来访问,其意义非凡。”

维特齐此行遭到中共施压。中共驻捷克使馆强烈批评他“严重干涉中国内政”。

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则威胁维特齐,要让他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强调捍卫自由和民主,与民主国家合作,维特齐说,“不管他人同意与否”,“绝不能当别人的奴隶或仆从”。

维特齐如同原本计划2月访台的捷克前参议院议长柯佳洛一样,遭受中共威胁。

民主中国阵线主席秦晋博士:“捷克前议长已经做出一个决定准备去访问台湾,那么也被(中共)恐吓过,他不幸去世了。”

面对王毅的威胁,捷克外交部长佩崔切克(Tomas Petricek)表达强烈不满。当天在推特上写道,王毅部长的措辞“太过分”,并要求中方须对此加以解释。

同日,捷克布拉格区市长帕维尔·诺沃特妮(PavelNovotny )也发出一封愤怒信,写道:“这是你最后一次对捷克共和国张开大嘴,你的行为已经在外交上严重越界,你居然敢威胁我们的参议院主席要‘付出沉重代价’,你这无理的粗鲁小丑!”

专家分析,王毅威胁要维特齐“付出沉重代价”。中共很可能无法兑现报复捷克的威胁,因为继法国之后,德国外长也力挺捷克,警告中共不准威胁欧盟国家。中共要报复,必须考虑与欧盟翻脸的成本。

美国之音采访多位观察人士表示,这位捷克备位元首维特齐抵台,代表中共的“胁迫外交”失灵,后续如果引发其他欧洲国家仿效的连锁效应,恐让中共更头痛。

维特齐到台湾立法院发表演说,对于45年来第一次有外国现任议长莅临立法院,台湾立法院长游锡堃表示,捷克参议长顶着中共压力到访台湾,向国际证明了台湾的存在。未来很多的欧洲政治家,也会跟进。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肯尼迪总统在著名演讲‘我是柏林人’,明确反对共产主义和压迫政权,并支持西柏林人民,肯尼迪说自由不可分割,只要一人被奴役,所有人都不自由。”“我是台湾人,我是台湾人!”

捷克参议长韦德齐,率团来到总统府,总统蔡英文亲自接见访团,并以拱手礼代替握手。

中华民国总统 蔡英文:“我们的行动正是在告诉所有欧洲的朋友,以及世界各地抱持同样信念的朋友,无论是台湾人,还是捷克人,我们都不会屈服于压迫,我们也都会勇敢的发声。”“台湾和捷克一样走过反抗威权、争取民主自由的艰辛的道路,我们以民主经验为荣,也坚持守护民主的防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