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或对华关闭留学路 谁断送了中国青年留学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03日讯】近日,美国北德州大学驱逐了15名中共资助的公派访问学者留学生。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透露,正在拟议限制中国留学生的方案。分析认为,一连串的中共间谍案,让美国忍无可忍。中共间谍已阻断中国人留学美国之路。

8月3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一档晨间广播中表示,川普政府正在考虑是否限制中国留学生来美。 他也表示,自己不会在川普总统做出决定前谈论此事,但大家会在接下来的几周或几个月内看到针对中国的留学政策的变化。

其实,在川普政府意识到中共逼迫中国学生、学者盗窃美国知识产权之后,美国政府已经采取了更严格的政策,比如限制与中共军方有关的学生学者来美就学、研究等。

8月28日,一起中共军方研究人员通过学术领域交流从事经济间谍活动被爆光。

在弗吉尼亚大学做研究的中共军方研究员胡海舟(Hu Haizhou)在试图登机回中国时被捕,他随身携带从美国大学偷来的可用于水下机械人和飞机发动机的先进电脑源代码。

蓬佩奥表示,川普政府正在开展全面应对中共间谍活动,包括反情报团队、联邦调查局、司法部共同努力,还有国务院在外交和其它部门在经济方面的共同协作在反制中共。

8月26日,位于德州达拉斯北约30英里处的北德州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突然要求15名由中共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资助的中国学生、访问学者尽快离境,并即刻取消他们使用学校电邮、电脑服务器等其他学校资源的权力。

据该校所在地的媒体《丹顿纪事报》报导,北德州大学已结束与中共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合作关系。根据美国国务院要求,如学校终止与外国机构的合作交流,则参与该计划的学者须马上离境。

该校校友、丹顿居民梁玉衡(Liang Yuheng)随后发起在网上的请愿活动,请求校方取消该决定。中共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是中共教育部下属的非营利机构,为国际学术交流提供资金,也是中共政府颁发奖学金的基本渠道。

中共驻美大使6月份证实,中国在美留学生有40万人。评论人士杨威在大纪元刊文说,中共间谍挡住了中国学生留美之路,很多人留美梦想眼看要泡汤了。

FBI局长说,FBI大约每10个小时就启动一个新的中共间谍案,目前近5000起活跃案件中,中共间谍案几乎占一半。被指中共间谍窝的休斯顿中领事馆早前被关掉。

评论人士杨威说,在美国各大学、研究机构的中共间谍太多了,美国没有办法,只能考虑限制。目前美国大学已经开始限制中国留学生选择某些专业,如果再不断曝出间谍案,某些特殊、敏感行业和高技术领域,美国华人可能无法进入。

这也给美国华人社区敲了警钟。中国留学生减少后,大多数应该会疏远中共使领馆,中共再想利用留学生恐怕不容易了,显然会更多依赖亲共华人社团。这当然逃不过FBI的眼睛,在美国生活的华人真需要警觉了。

杨威说,美国政府正在与中共政权脱钩,美国华人更需要与中共政权脱钩。还在大陆的人,如果想继续美国梦,不但需要与中共政权脱钩,还应该加入推倒中共政权的洪流中。中共政权越早垮台,中国留学生也越早能重圆美国梦。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