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杀万人 恶名昭彰赤棉典狱长77岁过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02日讯】柬埔寨1970年代“赤棉”时期,在恶名昭彰吐斯廉监狱(Tuol Sleng)督导至少1万4000人次大规模谋杀的“杜赫同志”,今天(2日)以77岁之龄过世。

柬埔寨旧称高棉,1975年至1979年“红色高棉”(又称赤柬赤棉)“杀戮战场”期间,至少有170万柬埔寨人丧生。本名康克由(Kaing Guek Eav)的杜赫同志(Comrade Duch)是首名面对审判的赤棉政权干部。

联合国支持的战犯法院发言人尼斯(Neth Pheaktra)表示,杜赫同志今天凌晨0时52分在金边的高棉苏联友谊医院(Khmer Soviet Friendship Hospital)过世。他未透露杜赫死因,但杜赫近年来病痛缠身。

1942年出生康克由,过去是数学老师,赤棉时代为恶名昭彰的吐斯廉监狱长,成了头号虐囚者。吐斯廉监狱狱卒大多是十几岁孩子,在他们严刑拷打下,从拘禁者口中逼问出许多莫须有罪行。

狱卒接获的命令是“碾碎”叛徒和反革命者。在赤棉,这类人士包罗万象,上至老师下至学生,从孕妇到戴眼镜的“知识分子”都包含在内。

2012年1月31日,一名从恶名昭彰的吐斯廉监狱存活下来的柬埔寨人,手指康克由的资料照片。(TANG CHHIN SOTHY/AFP via Getty Images)

2010年时,联合国支持下的柬埔寨战争罪行法庭判决康克由违反人道罪,首次被判刑19年。2012年他被判处无期徒刑。之后,赤柬前国家主席乔森潘(Khieu Samphan)和第二号人物农谢(Nuon Chea)于2014年被判处无期徒刑,2018年11月被判犯下种族灭绝罪。

赤柬于1975年夺取政权,1979年被越南军队赶下台。在这4年赤柬统治期间,大约有将近两百万柬埔寨人死于饥饿、疾病、或酷刑和处决,相当于当时柬埔寨人口的四分之一。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