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有哪些症状?2味茶饮解便秘 还能瘦身

文/邓正梁(济德中医诊所院长)

经常被便秘折磨的人不在少数,现代人饮食精致,较少劳动,更是容易便秘,几乎每个人都尝过便秘的滋味。

每天过着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感觉,让人失去了许多耐心。要摆脱便秘,首先要更多的了解便秘。

便秘有哪些症状和成因?

便秘就是排便困难,表现为次数少(一周少于三次),大便干硬,排便费力又费时,感觉排不尽、肛门直肠堵塞,甚至需要手法辅助排便。

便秘原因很多,首先是懒。懒得上厕所,一开始有便意,但拖着不去,过一段时间大便就更硬,更不想上,就更便秘,到最后囤积好几公斤的大便在腹中。

脾胃虚的人容易便秘,因为肠胃蠕动不好,不容易有便意。

少喝水也是便秘原因之一,因为水也可以软化大便,水喝少了,便就较硬。饮食太精致,缺乏纤维素,也容易大便硬。

便秘可能引起肠道炎,严重甚至致癌

便秘的危害不少,一是容易引起肛门附近黏膜破裂,局部出血溃疡,诱发肛裂、痔疮,引发直肠炎,严重的则导致直肠癌。

粪便是人体不要的废物,会产生很多毒素,淤积在肠道。这些毒素被吸收进入人体,会让皮肤失去光泽,容易长斑与痤疮,外表衰老;还容易打嗝、口苦、口臭、放屁等。

便秘堵塞肠道,严重的会有呕吐恶心感,因为食物不下,气结中焦,让人吃了就想吐,这已经是严重便秘,接近于肠堵塞了。

2味茶饮解便秘,还能瘦身

对付便秘,家里可准备火麻仁、柏子仁、松子仁、郁李仁等有润肠通便作用的中药,然后在开水中加入1勺中药,蜂蜜一勺,搅拌后直接服用,好喝、营养又能解便秘,真是一举三得。

如果便秘严重又想瘦身,可以每天喝一两决明子泡的开水,降血脂又清肠道,同时减肥。

便秘的人一定要有适当的运动,因为活动可以舒展筋骨,又有利于肠胃蠕动。还有水不能不多喝,喝水除软化大便,还能排除体内毒素。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