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灾泛滥 习近平倡议“惜食”又要“节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01日讯】近日,习近平倡议全民“惜食”,掀起节约粮食的热潮尚未退去,如今习又要求“节水”。不少人不明白为何此时要节水。目前大半个中国持续遭受洪灾,不少产粮区颗粒无收,全国面临粮荒的危险,加之疫情,中国经济形式严峻。

据中共党媒报导,8月31日,习近平主持中共政治局会议,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及《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当中提及要“大力推进黄河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

习近平在会议上强调,要着眼长远减少黄河水旱灾害,完善防灾减灾体系,提高应对灾害能力,努力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明显进展。

由于目前中国多地洪灾泛滥,不少人不明白为何刚刚倡议要“惜食”,如今又要大家“节水”。

据党媒报导,8月28日,中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在记者会说,中国水灾造成安徽等9个省市出现严重灾情,包括296个贫困县、15,336个贫困村,超过200万贫穷民众受灾。

洪天云说,洪灾更破坏部分农村饮用水源,共40多万人出现“饮水困难”。

目前中国南方洪灾已经持续近3个月。长江流域饱受水患之苦,捐失惨重。8月初起,中国南方暴雨带北迁,使黄河出现入汛以来最大流量。

8月29日以来,四川贵州等地再次遭遇强降雨狂灌,洪水和泥石流多地冲毁电力线路及水文站栏杆,不少住家房子也被洪水冲毁。在云南多地再次被淹没,有住户楼梯成为“泄洪口”。更惨的是安徽庐江泡水40天至今无人救援。

多地洪灾加之中共病毒疫情中国病毒的冲击,以及非洲蝗虫的灾害等,已经令中国粮食供应出现危机。习近平8月11日要求“加强立法制止餐饮浪费”,全中国闻风而动,从人大常委会到基层餐饮业,纷纷制定规则,掀起各种奇葩的节约粮食热潮。

大陆学者张雪忠评论说,中国真正怵目惊心的浪费,都在政府开支,而非人民。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