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错】中国数字货币是个什么东西?

全面监控 社会活力必死无疑 作者:石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0日讯】《有冇搞错》。8月19日。

中国即将全面推行数字货币,这是全世界第一个所谓主权数字货币。这引起了极大关注。因为这种国家发行的数字货币,不光是对大陆,也可能对周边国家和地区发生效应。那么这种东西是什么性质?未来对经济有什么影响?对社会发展造成的冲击都有哪些?今天,就和大家谈一下这方面的问题。

主权数字货币,其实包含两个东西。第一,它是一个法定货币,这个和比特币不一样。第二,它包含了支付方式,这个又和现在的人民币不一样。所以它有货币发行、监管方面的制度创新,也有支付技术方面的创新。但这种创新,对未来是好是坏?是利是弊,现在恐怕还很难说。以我看来,这个创新,很可能反而造成中国社会大动荡。

中共商务部在8月14日发布了一项“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通知,将在全国28个地区,包括香港,试点实施数字人民币

去年10月底,中共人大财经委员会前副主任黄奇帆对外宣布,中国对数字人民币研究已趋于成熟。在中共病毒疫情肆虐中国大陆,中、美紧张局势加剧之际,中共当局发展数字人民币速度之快,很多人都关注并质疑其背后的动机。

数字人民币实施试点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之外,还涵盖了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乌鲁木齐、西安等中西部城市。

在应用方面,中国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于7月初宣布,将在其平台上测试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不到一个月,彭博新闻社报导指,中共央行计划在美团平台上测试其数字人民币。

近日,亦有传闻指苏州不少公务员,已开始收到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的工资。以及最新消息称,深圳超市要求“现金支付实名制”,外界解读为强推数字货币作准备。

这个很清楚,试点同时在最先进和发达地区,和中部以及落后的西部,同时进行,同时也在部分低端企业,和最高端的网络科技企业同时进行。因为这样的测试才有普遍性,所以,可以看出来,中共是希望尽快推出这个东西,而且是越快越好。

那么这个“数字人民币”究竟是什么?

据官方称,中共央行发行的数字人民币与其它数字货币不同,英文叫做“DC/EP”。DC(digital currency)是数字货币;EP(electronic payment)则是电子支付。

中共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称:“其功能属性与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是数字化形态”,“具有价值特征的数字支付工具”。

在发行定位上,数字人民币(DC/EP)将替代基础货币——纸钞和硬币。

《每日经济新闻》于4月的一篇报导称,数字人民币不计付利息,可用于小额、零售、高频等业务场景,具有法偿性,同时也不能拒绝接受数字货币。传统电子支付在没有网络的环境中无法交易,而DC/EP不需要网络也可进行“双离线支付”。

也就是你和交易的人,两个人手机一碰,“嘟”一声,就支付了。

以前我们关注比特币。过去几年比特币波动幅度巨大,但比特币是商品货物?还是一种货币?其实有很大争议。比如黄金是不是货币?其实不是,因为你不能拿黄金去买一杯奶茶。但黄金是一种保值商品,至少很多人这么认为吧。

比特币技术的核心是区块链,其实就是一串不能修改的数据,电子数据,其实就两个数字,0和1,组合起来可以变出无限多的数字。大陆的这个数字货币,核心也是区块链,但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中共这个数字货币是央行发的,比特币是大家“挖矿”挖的。

比特币只有两千多万个,再多没有了,而且它是去中心化的,没有人能“发行”比特币。但中共这个数字货币,是中心化的,他使用了区块链技术,但仍然是中央银行发行,就是中心化的,而且是可以控制的。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研究员卞永祖称,数字人民币“不仅可让央行及金融部门更精准把握货币流向,令未来货币政策会更加精准有力,并且有利于政府了解市民收入情况,帮助政府精准管理及合理调控社会财富”。

也就是说,中共的计划,是通过数字货币完全掌控金融活动甚至交易活动,监控全社会财富的流动。

有分析人士在网络发文指,中国的数字货币可配合健康码、数字ID、面部识别、短距离射频及GPS跟踪定位等一系列监控技术使用,未来,它可以逐步达到个人资产数字化。

意思是,使用者所有类型的交易记录都会被记录,并可记录更多交易细节,包括时间、地点、人物、金额、物品及数量等。

前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将数字人民币的体系归纳为“一币、两库、三中心”。其中关于“三中心”,是指认证中心、登记中心和大数据分析中心。

“认证中心”用于认证用户身份;“登记中心”负责数字货币的发行、转移、回笼等登记工作,并将结果发布于分布式账本;“大数据分析中心”则负责整个系统的风险管理,包括了解并分析客户、反洗钱等。

这是什么意思呢?

未来,行贿受贿就困难了。2亿现金放在家里,再也不会出现了。如果你是当官的,或者是公务员,你的工资都由数码货币发放,所以你个人金融资产,对监控单位是公开的。而且,你怎么花钱都很清楚啊,买包烟,吃一碗面,它都可以登记记载。

普通老百姓,当然不存在受贿的问题,但你的金融资产同样被时刻监控,你吃饭坐车旅游,都被记载下来。如果你去娱乐场所,比如按摩找小姐,所有的交易都被记录。

这就是全监控,无死角。每一个人的一举一动,都由政府全部监控。比如香港人用八达通,如果政府规定以后没有纸币、支票了,所有交易都用八达通,那就是数字货币了。每个人的八达通都登记,和你的指纹、面部生物识别数据,甚至DNA都连起来,否则你不能交易了。所以你去买烟买水,吃什么喝什么,全部都可以记录下来啦。大家想一下,大概就是这样一种情形。

这样的话,你还能去参加游行抗议吗?你还能捐钱给我们大纪元吗?可能都不行了。

所以,中共十九大提出了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什么能力?就是这个能力,它可以知道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最后它可能比你还知道你自己。你会忘记昨天吃了什么,它帮你记得,你丢了钱包,没关系,没有你的指纹,别人用不了你的钱。当然,央行可以用,他可以修改后面的限制。

银行业人士吴明德认为,数字人民币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不同。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如同香港的Octopus Card(八达通),需双方同意,交易才能成功。并且存在其中的资金仍属于市民,民众可以自由支配。但数字人民币不同,将来会由中央控制。

他并举例解释,如一个地方经济比较落后,中共央行可以直接在该地放水,并且可以通过数字人民币控制这些资金,只能使用在这个经济较落后地区。即未来中共可以针对不同地区的经济情况,去做计划经济,宏观调控。

他认为,数字人民币已等同于兑换券,成为政府控制市民消费的手段。例如政府规定,不同的数字人民币编码对应不同的物资类型,中央银行可以根据控制数字货币的编码,来控制人民消费的类型、甚至数量。

有些厉害的网民也分析得很清楚。有网民说,中共急于推数字货币,是不是和恢复配给制有关系?因为现钞是没有用途限制的,买粮、买肉、去喝酒夜总会什么都可以。但数字货币,就可以限制在某一领域的使用限额,相当于变相施行配给制;而且更加灵活安全高效,绝对没有拿粮票换鸡蛋的问题。

除监控功能之外,中共官方似乎也传达出将数字人民币输出国际的计划。2020年5月,黄奇帆就说,数字人民币的价值可以“参与构建未来国际贸易的数码结算体系,形成网际网络经济新秩序的基础”。就是要打破现在美国主权信用支配全球的现状。

不过,目前看来,这个功能还不可行,因外国政府不会与之联网结算。

因为主权货币,实际上是信用的债务符号。在国际上,一个国家的货币是否流通,是由这个国家的综合经济、政治和军事实力来保障的。委内瑞拉前几年发行过一种数字货币,叫“石油币”,最后并没有国家会使用,也没有人去和它交易。所以,数字货币本身,在国际上并不自动就有流通的功能。这和现在人民币一样,是由信任和信用决定的。如果数字人民币可以国际化,取代美元,那现在人民币应该就可以。

所以,中国的数字人民币,其实主要在大陆实行。这种数字货币,本质上就是换发货币。以前,经常有国家会换发货币,基本上都是政府和专政当局剥夺人民财产的一种手段。而数字人民币,很可能会给中国大陆民众带来两大风险。首先,数字货币绑定市民的身份信息,便于监控的同时,也会成为掌权者栽赃打击、抢夺财产的手段。其次,数字货币,因为是央行发行,而且是无成本增发,大陆即进入无成本通胀时代。若出现恶性通胀,则会严重摧毁民生。

其实,并非只有中共在考虑数字货币,全球多个主要央行均在研究。2018年3月,国际清算银行在一份报告中指,各国央行在发行加密货币前,须认真考虑潜在的风险及溢出效应。

报告并称,这可能会对民众存款造成影响,这是商业银行融资的主要来源,从而导致在市场面临压力时,会影响金融稳定。报告并指,没有证据显示,相比央行现有工具,数字货币可使央行更好地实施货币政策。

比如日本央行今年2月就表示,希望与美联储及其它央行合作研究数字货币。日本财长还指出,中国的数字货币对目前的全球储备货币体系构成挑战。

美联储于本月14日宣布,正测试并开发一种等同现金的数字货币。但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强调,中央银行并未计划发行数码美元,正致力于研究全球的数字货币和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影响。

2019年11月12日,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第十七届《财经》年度经济展望会议上表示,作为央行,没有必要发行数字货币,央行应该提供的是主权信用。

为什么各国对数字货币的发行会如此的谨慎小心呢?因为别小看这种改变,好像只是从纸张,变成了数据,从钱包里,变成了放在手机里面,这个过程中涉及到极为广泛的行业影响,对整个社会可能造成巨大冲击。

翻开中国历史,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皇帝下令流通货币改制的问题。以前的铜钱也有规格的,用这个规格还是用那个规格,很多时候,这种改制都会造成巨大的社会混乱,有时甚至发展成为全社会动乱,或者经济受到重创。

蒙古人发行的纸币,其实是羊皮币是最大的一个例子,最后导致元朝灭亡。

老子说,治大国若烹小鲜。治理大国,就像是煮小鱼一样,不能乱翻乱动。中国还有一句老话,也是道家的,就是“水至清则无鱼”。数字货币控制了一切,其实就等于把这个社会的活力消灭了,黑色经济消失了,灰色经济消失了,最后那个白色经济,就是地上的经济也就失去了任何活力。

过去40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其实就是一种混乱混沌的增长,邓小平说摸着石头过河,他不仅仅是讲权力控制而已,更多的是说要给社会自己一个大的空间。中共这种数字货币,如果真的全面落实,结果将是社会僵化,经济创新创造消失,变成一个消灭所有创新的创新。

本视频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