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黑皮书》:越南版“整风”运动

《共产主义黑皮书》第四部分 亚洲的共产主义:在再教育与大屠杀之间(98) 作者:让-路易斯‧马格林 译者:言纯均

军队是最先组织“整风”的。1951年,在军中,“整风”与其说是压制性的,不如说是意识形态性的。从1952年到1956年,“整顿”一直未变。一些再教育营气氛高度紧张,以至于刮胡刀和刀具不得不被没收,且通宵都亮着灯,以防止囚犯中发生自杀事件。然而,正是军队首先完成了清洗工作。迫害深深冲击了它自己的干部,以致于很多人开小差逃到南方。这一趋势使当局感到忧心忡忡。他们的目标终究是统一国家。与中国相比,军事上的需要更为突出,这让所有事情看起来更像是一种现实需要。该国相对较小的面积意味着,那些不开心的人发现更容易逃离。这些因素导致暴力出现某种程度的减弱。从北方天主教徒的命运中也可明显看出这一点。他们有150万人,占人口​​的10%。最初遭受迫害时,他们组织得很好,足以利用向南方的大规模迁徙潮,在最后的法国军队的保护下离开。其中至少60万人抵达了南越。

苏共二十大的影响也开始显现,越南于1956年4月经历了一场怯生生的百花运动。9月标志着评论杂志《人文》(Nhan van)的出版,象征着一些知识分子对自由的渴望。大胆的作家嘲笑官方审查员素友(To Huu)的散文。此人是以下这首诗的作者:

胡志明万岁
无产阶级的指明灯!
斯大林万岁
伟大的永恒之树!
和平在他的庇荫下成长!
杀啊,再杀啊,让你的双手永不停歇
让田地和稻田大量生产稻米
这样就可以立即缴税。
让我们怀着同样的心一起前进
这样党就可以永远延续
让我们崇拜毛主席
并建立对斯大林的永恒崇拜。

知识分子因大胆而受到惩罚。批评政权的文学评论很快被禁止;在胡志明的亲自支持下,一场运动开始了,类似于中国那场反对胡风和艺术表达自由的运动。该计划旨在确保河内所有知识分子组成统一战线。这些知识分子是党员或与党关系亲密,其中很多人以前参加过抵抗运动。1958年年初,有476名“意识形态破坏分子”被迫公开进行自我批评,且要么被送往劳改营,要么被送往越南版的中国劳教所。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样,正统路线得到加强,而实施赫鲁晓夫式改革的诱惑很快遭到拒绝。南方的战争使镇压受到限制,但又使其得以维持下去。这场战争于1957年再次突然爆发,目标是美国支持的吴廷琰(Ngo Dinh Diem)政权激烈的反共政策。1959年5月,越南共产党做出了一项秘密决定,试图扩散战争并通过派遣部队和输送武器来支持战争,尽管北越人民要付出巨大代价。这并未阻止政府也在农业方面尝试中国式的大跃进。这是胡志明本人于1958年10月发表的一系列狂热的文章所引发的。大规模的灌溉项目加上长期的干旱,正如在中国那样,导致产量下降,随之而来的是一场严重的饥荒,受害者人数不详。战争并不足以阻止1964至1965年清除党内许多亲苏联的干部,也不足以阻止它在1967年的重演。这些干部中包括“胡伯伯”(Uncle Ho)的前私人秘书。此类事件足以表明,越南共产党领导人与其中国同行有着同样的反修正主义倾向。清洗的一些受害者未经审判就在狱中待了十多年。(待续)

(编者按:《共产主义黑皮书》依据原始档案资料,系统地详述了共产主义在世界各地制造的“罪行、恐怖和镇压”。本书1997年在法国首度出版后,震撼欧美,被誉为是对“一个世纪以来共产主义专制的真正里程碑式的总结”。大纪元和博大出版社获得本书原著出版方签约授权,翻译和发行中文全译本。大纪元网站率先连载,以飨读者。文章标题为编者所加。)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