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黑皮书》:朝鲜的罪行、恐怖和秘密

《共产主义黑皮书》第四部分 亚洲的共产主义:在再教育与大屠杀之间(90) 作者:皮埃尔‧瑞格勒特 译者:言纯均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于1948年9月9日在朝鲜半岛38度纬线以北成立。根据1945年8月与美国签署的协议,苏联暂时负责监管该区域,美国则在38度纬线以下监管韩国。

朝鲜迅速成为世界上最为封闭的国家。苏联实际上禁止国际社会的任何人进入北方,在共和国存在的头两年,封锁变得更加正式。于1950年6月25日发起、1953年7月27日以停战协定正式告终的战争,增加了灌输给其公民的谎言、虚假信息和宣传,以至于几乎所有信息都被列为国家机密。

但战争不是唯一的原因。朝鲜政权本质上是内向型的,甚至排斥其它共产党政权;在中苏冲突期间,它在一方与另一方之间不断摇摆。此外,像柬埔寨人和阿尔巴尼亚人一样,朝鲜领导人也担心,外部世界的影响可能会破坏“人民与党的思想统一”。这些因素共同解释了朝鲜为何有时被称为“隐士王国”。这种内向型倾向已被理论化为主体思想,意思是自制力、独立和自给自足。这种意识形态于1970年11月在朝鲜劳动党(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正式推行。

在这种情况下,且由于朝鲜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独一无二地缺乏积极的反对运动(这种运动可收集和传递信息),因此几乎不可能提供关于该国的总体情况或有关那里镇压现实的细节。因此,我们必须满足于需要解读和破解的官方说法、成功逃脱者的陈述,以及来自邻国特别是韩国的情报部门的信息。对于所有这些信息来源,都必须谨慎视之。

在建立共产党国家之前

与朝鲜当局发布的美化传记中所声称的相反,朝鲜共产主义并非由金日成(Kim II Sung)所创立,而是可以追溯到远远更早。1919年,已有两个群体自称起源于布尔什维克。莫斯科未立即支持其中任一派系,它们之间的斗争很激烈。因此,朝鲜共产主义的首批受害者是共产党人自己。泛俄朝鲜共产党(Pan-Russian Korean Communist Party)的抗日游击队被称为伊尔库茨克组织(Irkutsk group),与另一个组织的游击队进行了一场武装冲突。后者于1921年6月创立了一个名为朝鲜劳动党的党派。冲突导致数百人死亡,迫使共产国际试图强制统一朝鲜共产主义运动。

自1910年以来,朝鲜一直是日本的殖民地。朝鲜共产党人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处于最前列,激烈的殖民压迫使他们队伍中的许多人遇难。共产党人自己应为这些死亡中的一些负责任。许多干部曾在国外接受培训,对国家知之甚少,英雄行为往往带来灾难性后果;在5月1日这样的象征性日子示威,招致当局对他们采取镇压行动。

日本战败之后,当国家分为两个区域时,更多的共产党人在派系斗争中阵亡。满洲附近一个小型抗日游击队的指挥官金日成被苏联选为朝鲜领导人,而非其他几名长期在该国的激进共产党人。1945年9月,金日成的潜在竞争对手们,尤其是玄俊赫(Hyon Chun Hyok)在平壤被暗杀。这些暗杀达到数十起还是数百起,依然是个未知数。

然后,1945至1946年的冬天,被允许留在平壤的民族主义者被追捕和逮捕。此前,他们与其领导人曹晚植(Cho Man Sik)反对1945年12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同盟国外长会议上所做出的决定:将朝鲜置于某种托管之下至少5年。曹于1946年1月5日被捕,并于1950年10月在平壤疏散期间被处决。疏散发生在联合国军推进之前。他的许多亲密的政治盟友也遭遇了同样的命运。

全体民众都感受到了镇压。在该国北部,苏联迅速按照自己的模子建立了一个国家;土地改革为集体化开辟了道路,人口被迫组成大规模组织,并引入一党制政权。政敌、地主、反对土地改革的人以及涉嫌与日本人勾结的人都系统地遭到恐吓。但随后的清洗不能完全归咎于共产党人;它也是由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引起的。预示着新政权到来的不是大屠杀,而是数十万人迁移到南方。这些移民不仅包括上述类别,还包括任何担心自己生命或财产的人。虽然北方很快就对南方的任何官方组织关闭,但从一个区域到另一个区域仍然相当容易,直到1948年。

武装斗争的受害者

共产党政权起初尚未宣布自己是一个自治国家。在其存在的前三年,这种普遍的人口外流并未终止其领导人对整个半岛“共产化”的兴趣。相反,他们相信,在他们的权威下,全国将很快统一。近来莫斯科开放的档案显示,金日成迫不及待地推翻了他所谓的美国的“傀儡”。所提到的“傀儡”拥有的军队比朝鲜的小得多,而且,他们受到各共产党组织进行的罢工、恐怖活动及游击队活动的压力。金日成相信(或者说过他相信),南方人民信任他和他的军队。1950年春天,斯大林批准了入侵南方。这次入侵始于1950年6月25日,并出其不意地占领了南方。在接下来的三年里,双方有一百多万平民死亡,数百万人失去了家园。另有40万人死亡;援助朝鲜使其免于被道格拉斯.麦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的联合国军击败的中国军队中,几乎有同样数量的人受伤。朝鲜士兵有20万人死亡,韩国人有5万人死亡,美国有5万人死亡。联合国军有300名法国士兵死亡,另有800人受伤。

很少有战争如此明显地有意扩大共产党的影响范围。当时,包括让-保罗‧萨特在内的一些法国左翼知识分子都支持共产党人,将韩国视为对抗朝鲜的侵略者。如今,由于现在开放的档案,不再有任何怀疑的余地,所有这些苦难,包括囚犯的苦难(6000名美国人和其它国家同样多的人,主要是韩国人,在拘留期间死亡),还有待在首尔的英国和法国外交官及在南方工作的基督教传教士的个人惨境,都可以归咎于共产政权在朝鲜的行动。

1953年7月签署的停战协定,在三八线、差不多在战斗开始的地方、在两国之间,建立了一个非军事区。这是停战协定,但不是和约。北方随后对南方进行入侵和袭击,目标既有平民也有军事人员,夺去了许多人的生命。1968年,一支由31名突击队员组成的小队针对韩国总统府实施了一次行动,除一人外,其他所有袭击者均被杀。1983年10月9日,有人企图在缅甸仰光对韩国政府成员进行暗杀,导致16人死亡,包括4名韩国政府部长。1987年11月29日,大韩航空一架喷气式飞机在飞行途中发生爆炸,造成115人死亡。

朝鲜不仅仅是个嫌疑犯,而是显然犯下了这些行为。在1988年首尔奥运会前不久被捕的一名恐怖分子解释说,他在为平壤工作,他的任务就是证明南方无力保证奥运会的安全,从而破坏其国际声誉。

而且,朝鲜对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战争,促使它在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协助各种恐怖组织,包括最引人注目的日本赤军(在以色列开展行动)、几个巴勒斯坦组织以及菲律宾的游击队。(待续)

(编者按:《共产主义黑皮书》依据原始档案资料,系统地详述了共产主义在世界各地制造的“罪行、恐怖和镇压”。本书1997年在法国首度出版后,震撼欧美,被誉为是对“一个世纪以来共产主义专制的真正里程碑式的总结”。大纪元和博大出版社获得本书原著出版方签约授权,翻译和发行中文全译本。大纪元网站率先连载,以飨读者。文章标题为编者所加。)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