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死华为?美扩大制裁切断第三方采购渠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8日讯】美国商务部周一(8月17日)宣布,对华为实行进一步制裁,即将21国的38家华为子公司列入实体清单(也称黑名单)。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发声明支持商务部扩大对华为的出口管制,并表示此举将防止华为规避美国的制裁。

美国商务部周一宣布扩大限制措施,包括由海外企业生产、利用美国的软体及技术所开发的晶片也被禁止,封杀了华为透过第三方采购美国零件。

此外,商务部将额外38家华为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它们分布在全球21个国家。自2019年5月至今,被列入美国出口管制黑名单的华为实体总数增至152家。

商务部公告说,有合理的理由相信,华为会试图利用它们(子公司)来规避实体名单所规定的限制。

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发表声明指出,华为及其子公司藉由与第三方合作,以“破坏美国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利益的方式”利用美国技术。

这是继5月份对华为限制措施之后的又一升级版制裁。今年5月份,商务部曾宣布限制华为在未取得特别许可情况下,不可以直接获得利用美国的软件及技术所开发的半导体。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一发表声明,支持商务部扩大强化5月份颁布的《外国直接产品规则》(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的行动,指出“华为一直试图规避该规定”,今天的加强版规范,将防止华为藉由替代晶片生产和供应,而从美国获得现成晶片。

声明中说,美国商务部将38家华为子公司列入了实体清单,该清单列明了禁止接收某些敏感科技的外国公司,并让华为的临时通用许可证到期。而对于受到影响的公司和个体,主要是华为的客户,美国为他们提供充足的时间,以识别并转移到其它的设备、软体和技术来源,并且逐步中止(与华为的)业务,时间已到了。

“我们不会容忍中共破坏我们公民的隐私、我们企业的知识产权,或是全球下一代网络的完整性,我们正以整个政府的行动来实践先前的声明。”蓬佩奥说。

他并强调:“美国将继续限制,对于华为及实体清单上附属公司的大部分出口,因为这些活动足以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和国际稳定,美国敦促盟友和伙伴们加入我们。”

蓬佩奥也表示,美国司法部指控华为多项罪名包括:窃取美国的科技、电信诈骗、银行诈骗、敲诈勒索、协助伊朗逃避制裁。一年多来,美国国务院积极与全球盟友和伙伴,分享关于华为和其它不可靠供应商的情报。

(记者萧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