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TikTok违规收集用户数据 多国启动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5日讯】中国短影音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最近因资安疑虑,风波不断。外媒调查发现,TikTok藉由安卓系统的漏洞,避开Google Play商店的一项隐私保护规定,偷偷收集用户的MAC地址长达15个月之久。

《华尔街日报》周二报导称,最近针对多版本TikTok调查发现,尽管苹果(Apple)的App Store和Google Play商店,都禁止收集用户的MAC地址,但TikTok利用一项加密技术,绕过安卓系统的隐私保护规范,暗中收集用户的MAC地址,并与其他数据绑在一起。

TikTok没有通知用户正在收集资讯,也没有提供用户任何退出的选择。直到2019年11月,美国白宫开始严密审视TikTok的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之后,TikTok才停止。

原中国大陆网际网路企业技术总监王东林:“它肯定是有商业目的,来拓展北美这个市场,这也是不可否认的吧,但它的母公司毕竟是在中国,是在共产党政府的控制之下,它这个程序,包括后台的代码,应该都是中国的母公司来提供的。即使它的数据存储在美国,也非常有可能被中国的母公司获取到,再提供给共产党。”

《华尔街日报》的调查报告还发现,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使用自订加密技术,将捆绑的数据传回服务器,并将大部分用户数据,隐藏在一个额外的自定义加密层中。

TikTok收集的识别码叫做“MAC地址”,被视为个人可识别资讯。之前美国政府曾表示,担心用户数据可能落入中共政府的手中,并被用来建立详细的个人档案,用于勒索或从事间谍活动。

华为南京研所工程师金淳:“这个关键就是在于大量的数据收集,虽然对于每个人来说,每个人的隐私会透露一点点,一旦进行大量的计算的话,他们绝对绝对有可能分析出非常详细的信息。窃取个人隐私,威胁海外华人的安全,它可以通过这些社交媒体,计算出每个人的社会关系,甚至是他属于哪些组织的成员,然后进行有计划的渗透。”

上周四,美国联邦参议院投票一致通过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的一项法案,这项法案禁止联邦雇员在政府所发的设备上使用TikTok。

美国总统川普上周也签署了两项行政命令,规定在45天之后,将禁止美国企业和民众使用TikTok和微信。

《路透社》取得的一份白宫文件显示,“禁令可能包括:禁止向TikTok采购广告、禁止出现在App Store上,禁止让用户透过手机下载应用程式。”

金淳:“TikTok还包括微信这样的中国所谓的社交媒体,它主要就是为中共全球意识形态服务的,它可以用来训练它的各种大数据,特别是分析怎么样进行海外的,分析个人角色、年龄,然后进行精准推送,哪些人有可能支持拜登,哪些人有可能讨厌川普,发送一些你喜欢听的消息,从而影响美国大选。这个是中共非常想要做的,也是它肯定会做的事。”

华为南京研所工程师金淳表示,很多中国的社交软体都在收集用户的私人资讯。

金淳:“比如说微信,它记录我一个地方,它可能会判断我是怎么样,等它记录一万个地方,我去过一万个地方的话,它基本上就可以把我这个人什么角色,什么年龄,生活方式,它都能计算出来,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渗透,可以推送一些我这个人很可能会相信的一些假消息。”

《路透社》报导称,法国隐私监管部门国家资讯自由委员会(CNIL)周二表示,在今年5月收到用户对TikTok的检举后,已经开始对TikTok进行调查。

目前,TikTok已经因隐私问题受到美国、欧盟和荷兰的调查。欧洲其他国家的监管单位,也准备对TikTok进行调查。

采访/陈汉 编辑/孟心琪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