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女谍躲旧金山中领馆 FBI逮捕过程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01日讯】中共女谍唐娟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抓捕的细节流出。她的律师说,唐娟藏匿在旧金山中领馆期间哮喘发作,领馆人员带她出去“看病”,之后被逮捕。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先前指控,现年37岁的唐娟,去年10月申请美国访问学者J-1签证,12月入境美国,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担任研究员,却隐瞒她是中共现役军人的身份,FBI以涉嫌签证诈欺将她通缉。

FBI发现了两张唐娟身穿军装的照片,指她隶属第四军医大学。6月20日FBI就此事约她面谈,当时她否认自己是军人,又说不认识美方出示的她的两张军装照上的徽章。

FBI探员说,唐娟被FBI问话后,便躲进中共驻旧金山领事馆,寻求外交豁免权。美方之后在7月24日逮捕了她。

据美联社报导,法庭文件显示,唐娟后来因为需要治疗哮喘病,7月24日凌晨走出旧金山中领馆,之后被美国司法部法警逮捕,送往旧金山东面的沙加缅度县监狱拘押。

7月27日,唐娟首次出庭应讯,7月31日法院举行听证会,讨论她是否可以获得保释,8月10日将对她进行初审。如果唐娟签证诈欺罪成,最高可被判入监10年和罚款25万美元。

唐娟并未聘请律师,法院为她指定了一名联邦公设辩护人( federal public defender)。

7月24日,躲藏在中共驻旧金山总领馆的女军人唐娟被逮捕,7月27日出庭聆讯后,被法官下令继续关押。图为加州东区联邦法院。(大纪元)

7月29日,为唐娟辩护的联邦律师亚历山德拉‧涅金(Alexandra Negin)在一份文件中说,唐娟去年12月27日进入美国,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担任放射肿瘤学系的客座研究员。

FBI探员6月20日在唐娟的公寓对她进行讯问和搜查,扣押了她的护照和签证。之后唐娟躲进旧金山领事馆。司法部6月26日对唐娟提起刑事诉讼,但她自称直到7月23日被捕后,才得知自己被控签证欺诈罪。

涅金说,当FBI探员前往旧金山领事馆下达对她的逮捕令时,唐娟想出来投降,但她有哮喘病,受到严重刺激后情绪不稳,变得“歇斯底里”,中领馆的人认为她需要“治病”,便开车带唐娟到诊所“看病”,被监视中领馆的FBI探员跟上,随后对唐娟进行了医疗检查,将其逮捕。

涅金表示,唐娟18岁离开家读大学,来美国前没出过国。由于疫情期间实验室关闭,她6月份离开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放射肿瘤学系的访问研究员的工作,计划返回中国。唐娟已婚,育有一个8岁的女儿,唐娟的丈夫已经返回中国。

美国司法部7月23日发表新闻稿说,有4名中共军方现役研究人员被美国司法部指控签证欺诈,其中3人被捕,这4人隐瞒了与中共军方的关系,伪装成普通研究人员来到美国。一旦定罪,每人都将面临最高10年刑期和25万美元罚款。

唐娟是4人之一。美国官员7月24日宣布,唐娟已被逮捕,并在加州东区法院出庭。但唐娟不享有外交豁免权。

CNN和CBS等媒体报导说,唐娟匿藏于旧金山中领馆一个月,突然离开向美方投案,不排除是中领馆被迫将她交出,或劝她自首,而这样的命令可能是直接来自北京。

有评论认为,北京似乎无心恋战,急于摆脱僵局。 也有评论认为,北京弃卒保车,为保旧金山中领馆而抛出唐娟。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