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变“理念战” 经济学家:美掌主导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31日讯】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针对美中关系的演讲后,美中关系走势一度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UCLA经济学家俞伟雄分析,美国不仅当前全方位制裁中共,与其脱钩,美中贸易战也已经上升成为“意识形态战争”。

加大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分析,中共于今年一月份与美方签署的贸易协议,答应扩大进口美国农产品、能源产品、工业制成品、服务产品的规模,使美中关系一度出现转圜点。

然而,他指出,到今年五月为止,中国从美方购买的产品,并没有看到明显增加,如此下去,美方将可能撤除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并加重课征中方产品的关税。

经济学家 俞伟雄:“如果中国没有遵照一月份贸易协定来执行,在未来几月,美国可能会宣布废除第一阶段,意思就是美国可能会继续增加关税。因为我们看中美贸易的失衡现象还是存在,是最大失衡的主要的国家。可是美国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已经在迅速减缓,但还是太大,毕竟双方的贸易失衡非常严重。”

今年因中共隐瞒疫情造成中共病毒肆虐全球、以及违反国际条约强行通过的“港版国安法”,两个事件使中美关系再添变数。

特别是在近期国务卿蓬佩奥的讲话中,已经公开宣布,美国将不再像过去一样容忍和包庇中共的作为,并将中美对抗上升至专制与自由的对抗。

经济学家 俞伟雄:“今年7月以来,中美对抗已经升华到理念战争、意识形态的战争,因为美国不断强调中国共产党不代表中国,这是共产主义和自由民主社会的对抗。”

俞伟雄指出,过去30年,在美国开放市场下,中国获得高经济成长,甚至成为全球产品供给链的中心。而如今,美国、欧洲各国家已经渐渐将代工厂,往东南亚、印度等地迁移,呈现与中共脱钩的趋势。

经济学家 俞伟雄:“就怕过去习惯高成长,习惯过头,发现经济成长一低缓,就开始要搞融资、贷款,做一些浪费性的、没有真正报酬的建设。”“债务已经是GDP两三百趴了,已经是非常高的数字。希望不要再增加,因为债务的泡沫破灭,中国经济会面临到非常严重缩水的情况。”

根据周三的最新报导,美国已经宣布,从7月31日起,恢复对55类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

新唐人记者姜琳达、王姿懿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