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联盟吁品牌服装业拒绝新疆棉花 阿迪达斯获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4日讯】本月,美国对涉嫌侵犯维吾尔人权利的中国高级官员及公司进行了制裁,英国和法国也谴责了中共的做法。23日(周四),全球180多个人权和劳工组织发起一项运动,要求世界时装公司从棉花到成品,在其供应链的各个层面退出新疆维吾尔地区,停止从侵犯人权包括强迫劳动中获利。

该组织名为维吾尔地区终结强迫劳动联盟,该联盟在其网站上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产国,估计有84%的棉花生长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约占世界棉花的20%,并指出这些棉花极有可能被维吾尔族奴隶采摘。

该联盟声明:“几乎所有主要的服装品牌和销售棉制品的零售商都可能被牵涉到了。目前,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在维吾尔地区乃至整个中国,从维吾尔地区采购服装、纺织品、纱线或棉花的任何品牌都在从侵犯人权包括强迫劳动中获利。”

联盟援引了哈萨克族妇女古尔兹拉•奥伊尔汗(Gulzira Auelkhan)的证词,古尔兹拉曾被拘留在中国的一个营地,该(拘留所)营地和服装厂几乎没有什么不同,只是那里有警察和摄像头,哪儿也去不了。

与中国有联系的每个公司被要求在12个月内实现退出维吾尔族奴隶贸易这一目标,这不仅意味着要停止在新疆的业务,而且要切断与新疆有联系的任何中国公司或设施的关系。报告还补充说,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根本没有可信的解释说明没有从奴隶制中获利。

维吾尔人权项目执行主任奥默尔•卡纳特(Omer Kanat)在标志着这项运动启动的声明中说: “这些公司以某种方式成功避免了在对维吾尔族人民实行种族灭绝政策中同谋行为的审查,如果今天停止。”

维吾尔族世界代表大会赞扬了阿迪达斯,其在6月份从新疆撤离。阿迪达斯发言人告诉布赖特巴特新闻(Breitbart News):“阿迪达斯工作场所严格禁止一切形式的强迫劳动和监狱劳动,并且该标准适用于我们供应链中的所有公司。阿迪达斯不再从新疆采购商品。此外,在2019年春季提出指控后,我们立即明确指示我们的供应商不要从新疆地区采购任何纱线。”

路透社向全球30多家领先的零售商发送了电子邮件,询问他们在中国的供应链以及所采购棉花的来源。

总部位于美国的PVH服装公司(旗下拥有美国高档服装品牌Tommy Hilfiger 及Calvin Klein等)表示它将在一年内切断与任何在该地区生产面料或使用棉花的工厂的联系。

宜家和瑞典知名时尚品牌H&M此前曾表示,他们支持中止决定,将不再从新疆采购。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