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 如何安排用餐时间和地点?

陈霆

随着中共肺炎武汉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延烧,全世界在家工作的人数也随之激增。许多企业和政府部门,为了避免办公空间中的群聚感染风险,纷纷让员工在家工作,以降低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频率。

然而,对大多数未曾在家工作的人而言,如何重新规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是一个有挑战性的难题。长期在家工作的营养师威尔玛·麦克唐纳(Wilma MacDonald)向《哈芬登邮报》(HuffPost)表示,在家工作的新手往往容易犯了到处吃零食的错误。他建议,在家工作应该像上班一样安排一整天的时间,设定明确的午餐和休息时间。

许多人由于不熟悉在家工作的模式,容易误入忘记吃饭或吃太多零食的陷阱之中!但是,正确的用餐方式,不仅有助提升工作效率专注力,更能保障我们的身体机能。下面我们整理了专家和资深在家工作者的技巧和建议,让你在家上班,也能吃得安心又轻松!

制订你的时间表

对于在家工作的新手来说,先采取与正常上班时相同的行程表,是比较简单的做法。举例来说,如果你平常是8点上班,那你就应该在8点前梳洗完毕,用完早餐并穿戴整齐开始工作。到了午餐的休息时间时,就果断地去吃饭,不要再继续手边的工作。

然而如果你在家时,得同时照料停课的孩子们,重新检视时间、制定新的时间表就相当重要。建议你先决定“上班时间”与“下班时间”。确定了工时的开始与结束,再依照工作内容与孩子的行程,决定明确的用餐和休息时间。

为了避免用餐前,陷入准备食物的匆忙慌张,你可在前一天帮每个家庭成员准备一份三明治或便当等餐点,这样也可避免用餐时间拖得太长。

吃饭时远离办公桌和电脑

当人们想要尽快完成工作时,总想把餐点带到办公桌前,一边吃饭边工作。然而,这种做法并不如你想像的有效率!许多资深的在家工作者表示,边吃边工作会导致一整天都没有明确的休息时间,长期下来反而会降低工作效率专注力

建议你用餐时,远离你的电脑和办公地点,在沙发或餐桌旁放松地用餐,给自己的大脑完整的休息时间,等到你需要重启高效能状态时,反而会得到更好的效果。

当然,如果你的情况特殊,那可能也得容许一些例外。一位在家工作的母亲,分享自己总是在午餐时间继续工作,尤其是孩子如果已经开始午睡,那么她就会把握这宝贵的时间,一边用餐一边工作。

安排用餐后的休息

其实,你并不需要一吃完饭马上开始工作,因为你在办公室的时候也不会这么做!建议你可以在用餐后,安排在家中做简单的伸展、步行等运动,不要一直盯着3C产品,给自己的眼睛一段放松时间。如果你有午睡习惯,也可以试着躺一下,但午睡时间应在30分钟以内,以免睡太久反而更昏沈。

记录食物日记

在家工作会让你改变习惯的作息与步调,建议在几周的时间内,可先将自己吃了哪些东西记录下来,这么做会有利于你掌握自己的饮食情况,并适时补充不足的营养素。有些人会发现,自己在家工作后,精力反而容易下滑,这种情况常跟饮食不规律或营养不均衡有关。

你可以找一本笔记本,写下你的饮食内容和份量,或者也可以采取更简单的做法,将你吃过的东西通通用手机拍下来,只要点开相簿,就可轻易检视一天的饮食内容。

只要多一点尝试与耐心,即使是在家工作的新手也会慢慢找到新的生活步调,并开始适应在家工作的节奏。这时候,在安排用餐时间和餐点内容时,更要顺从自己的工作步调,在忙碌的日子里,准备简单的三明治或轻食当午餐,相信你依然能吃得健康又开心。◇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