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麻烦缠身 北戴河会议成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0日讯】陷入内外交困的习近平,是否还会召开即将到来的北戴河会议?引发外界多种猜测。有媒体称,在疫情和香港问题得罪了整个国际社会的背景下,不排除习近平会取消今年的北戴河会议,以免招致元老们的集体问责。

中共病毒疫情未散,中国南方洪水泛滥中共高层至今未到灾区或疫区视察慰问灾民。然而港媒《明报》宣称,中南海高层7月下旬起或将直接进入夏季休假的北戴河模式,一直到8月上旬。

据指,中共领导人的活动模式因疫情影响,至今未能恢复常态。整个6月份,政治局常委都未开会。不但少了外访或接见外国访客机会,赴地方考察的频率也大减。

北戴河会议时间不定 高层讳莫如深

中共北戴河会议历来是敏感的高层密会,原则上年年举行,但时间不定,讳莫如深。一般是7至8月间举行。外界只能从中共高层的活动猜测大概的召开和结束时间。

北戴河会议过去一直被认为是中共老人干政的场所,但是习近平上台后,这些老人干政的色彩似乎越来越淡。

不过,近两年中共政权危机加深,从中美贸易战到由战狼外交引发的国际纷争,再到今年因为大瘟疫散播全球引发的追责争议,以及当下强推港版国安法引来国际谴责巨浪、美国强力制裁,国际反共渐成战线。

加之中国国内经济民生困局和洪水蝗灾等天灾人祸不断,以及中共持续打压人权和高压统治,所制造的国内民怨持续沸腾,中共党内反习暗涌不断。

外界认为,今年的北戴河仍会有激烈的权力斗争。

北戴河会议是否有变?

不过,中共海外党媒多维20日称,在疫情造成中共多个政治议程形式和时间改变的背景下,中共高层取消2020年的北戴河会议,并非没有可能。

报导说,中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负6.8%,为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全国两会延迟到5月下旬开幕,首次打破1985年以来3月召开两会的惯例。

而中国民众无比重视的高考,也因为中共病毒疫情从6月推迟到7月,结果中国南方接连暴雨洪水泛滥成灾,多省的考生高考第一天就无法准时到达考场。

报导说,2020年虽然已过半,就已注定会以最不寻常的姿态载入史册。而在7月底8月初即将到来的中共高层北戴河会议是否有变,引发外界多种猜测。

北戴河会议还会开吗?

曾在中国工作7年的日经新闻社的东京高级职员作家兼编辑,中泽克二(Katsusuji Nakazawa)近日发表了一篇名为“中国的秘密会议还能于今年夏天举行吗?”的文章。

文章说,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即将到来。这是中共最受关注的的非正式政治会议。尽管人们称其为“会议”,但无非是中共的重要政治人物聚会以交换意见。

然而,由于去年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上遭到元老们的批评,这次会议可能会令他感到紧张。再加上,今年国内外环境跟往年不一样。首先,病毒大流行,没人知道中共领导们能否像往常一样聚集。

文章说,有人分析,疫情之下,考虑到中共元老的年龄和健康状况,在北戴河举行会议风险太大,但是由于中共面临着病毒、香港、南海边界、以及跟美国的紧张局势等等众多问题,不难想像元老肯定想与领导人谈一谈。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