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规模52兆美元 被称为“史诗级泡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8日讯】中共央行近期大规模放水再次点燃了投资者对中国楼市的热情,尽管经济持续衰退,房价却一路攀升。经济学家表示,这种房地产热不可持续,由此产生的资产泡沫已超过本世纪头10年美国楼市的泡沫。高盛数据显示,中国楼市2019年达到52兆美元,被华尔街日报称为“史诗级泡沫”。

中共央行放水 楼市再度升温

为应对中共病毒对经济造成的伤害,中共央行以“救助实体经济”的名义开启货币宽松,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整体流动性非常宽松,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累计新增分别达到12.1兆元、20.8兆,创历史新高。

然而,流动性宽松并未解决实体经济的资金焦渴问题,资金有趋利的特性,不会选择盈利能力差、回报率低且风险较高的实体经济,尽管中共有“房住不炒”的政策干预,但在大多数中国投资者看来,房地产依然是回报率高且可以保值的资产。

《华尔街日报》7月17日报导,许多投资者出于资产避险和保值的需求,将更多资金投入中国楼市,其结果就是,中国一些特大城市的房地产热重新持续升温。尽管疫情造成数以千万人失业,经济重启遭遇产业链断裂和订单丢失等因素制约,中国房价却一路上涨,投资者趋之若鹜。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周四(7月16日)公布的数据,中国6月份城镇房价同比上涨4.9%,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9%。

今年3月,深圳一个新房地产开发项目的288套公寓不到八分钟就在网上销售一空。几天后,购房者抢购了苏州一个新楼盘的400多套住宅。据估计,上海4月份的二手房销售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上个月的一个周六,近9,000人每人交了人民币100万元(约合141,302美元)的认筹金,以获得深圳一个开发项目公寓的摇号选房资格。

链家驻上海的中介Zhao Wenhao说,3月份,当市场开始反弹时,他周末几乎没有时间吃午饭。链家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经纪公司之一。

这些例子足以证明,在武汉肺炎疫情危机尚未解除之际,中国楼市达到的疯狂程度。

中国家庭举债购买房产

在信贷推动下,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10年的快速增长,许多中国家庭都大举借债购买房产,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家庭杠杆率达到了57.7%的历史最高水平。该比率是2010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大季度增幅。家庭杠杆比率衡量的是家庭抵押贷款、消费和其他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

由此可见,中国城镇居民基本上已经把一切都押在了房子上。根据中国广发银行和西南财经大学的一份报告,中国城镇居民现有财富中近78%拴在住宅地产上,而在美国,房产在家庭财富中的占比为35%,更多的人是投资于股票和退休基金。

华尔街日报称,中国的核心问题是,购房者认为中共政府对房地产依赖度很大,似乎不愿意让楼市下跌。如果房价真的大幅下跌,将摧毁大多数公民的主要财富来源,并可能引发动荡。

这成为中国人继续购买房地产的动力,因为他们相信,不管整体经济状况如何,大城市的房地产仍将是中国最安全的投资。

在一家美国零售企业工作的Chen Zhiyu说,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所以政府不敢推动房价大跌,即使这是刺破泡沫最有效的方式。

Chen今年37岁,他认为,每当政府开始印钞,资产价格就会上涨,在美国,股市会走牛,但在中国,只有房价会持续飙升。

房价上涨 房屋租金下降 房屋大量空置

中共官方大规模放水,推升中国资产价格提高,引发更多的市场投机性投资。

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中国家庭金融领域专家甘犁表示,中国的投机需求在上升,因为人们把房地产视为比股市或海外资产更安全的资产。

甘犁称,人们认为房地产投资是有保障的,受武汉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居民在减少消费、增加储蓄,他们可能有更多可供投资的资金,这将催生一个更大的楼市问题。

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成都等大城市,租金收益率(房屋的年租金收入与房屋价值之比)不到2%,低于购买中国国债所能赚取的收益。

此外,投资者购买的多余房屋无人居住,造成大量房屋空置。

据来自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的最新数据,2017年中国城镇住房空置率为21%左右,相当于有6,500万套城镇住房处于空置状态。拥有两套房的家庭的住房空置率达到39.4%,三套及以上住房家庭的空置率为48.2%。

尽管如此,42岁的英语教师Shannon Bi表示,出于对通胀的担忧,她比计划提前在深圳投资了第二套房产。她表示,你必须把钱投到某个地方,否则这些钱只会贬值。

来自天津的大学讲师Xu Xiaohua在深圳已经有了一套房产,本月在深圳购又买了另一套住房。

他表示,大多数中国人在经济低迷期间会把财富放在房地产上。因为中国经济形势越糟,深圳等地的房价就会涨得越高。

中国楼市泡沫不可持续

经济学家表示,这种房地产热是不可持续的,由此产生的资产泡沫目前已超过本世纪头10年美国楼市的泡沫。

根据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数据,2019年中国住宅和开发商库存总额达到52兆美元,是美国住宅市场规模的两倍,甚至超过了整个美国债券市场。

对此,《华尔街日报》报道认为,中国面临史诗级泡沫难题。

该数据可以得到其他信息源的印证。

据中国央行前副行长、中国知名金融学家吴晓灵的估计,中国房地产规模达到400万亿人民币(约57兆美元)。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2019年 8月6日至9日的2019博鳌房地产论坛上的演讲提及,中国房地产总市值65兆美金,相当于450万亿人民币,总市值相当于美国+欧盟+日本的总和。

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Mike Bird在7月17日的文章中指出,研究表明,中国房地产泡沫问题是个大问题,资本配置不当会拖累生产率,与瞬间崩盘相比,其造成的长期破坏性影响也差不多。

Mike Bird表示,从中国低企的租金收益率和超过20%的城镇住宅空置率中可以看出泡沫的端倪。人们购买公寓不是因为它能带来租金收入,而是因为预期房价会持续上涨,拥有多套住房的家庭比例激增说明了这一点。

Mike Bird认为,中国对房地产过度投资的长期影响不是一个未来将会发生的问题,现有的证据表明,它已经发生了,而且现在就在发生。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始再次升温,生产率似乎有可能继续受到过度投资的冲击。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