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海南两高官深夜落马 副省长妻子死于空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4日讯】据中共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7月13日22时消息,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国强、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王勇两人均被查。王勇是中共十九大后海南落马的第二虎,刘国强则是中共十九大后辽宁落马的“第二虎”。刘国强曾与薄熙来、王珉等辽宁高官共事,其妻死于空难。

刘国强于1953年12月出生,是辽宁本溪人。曾任本溪钢铁公司技术员、车间副主任、科长、厂长助理、副厂长、厂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本溪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等职。

2001年5月,刘国强担任辽宁省副省长。当时,辽宁省省长是薄熙来(2001年2月至2004年2月)。2013年1月,刘国强任政协辽宁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副主席。2017年1月卸任辽宁省政协副主席职务。

刘国强是十九大后辽宁落马的“第二虎”,此前,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强被查。

据报,刘国强的妻子陈持平曾担任本钢国贸公司辽本公司书记、副经理等职,2009年死于一场空难。

当年6月1日,从巴西里约热内卢飞往巴黎的法航AF447航班在大西洋上空失事,机上228名乘客与机组成员全部丧生。法航飞机失事事件导致9名中国公民遇难,其中6名乘客为辽宁本溪钢铁集团公司员工,陈持平是其中的一员。

江泽民上台之后,江派核心人物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等先后盘踞辽宁,他们都曾因积极追随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残酷迫害法轮功而上位,并培植了大批亲信,形成了“辽宁帮”。

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已先后落马,周永康、薄熙来被判无期徒刑,徐才厚死于膀胱癌。

中共十八大之后,多个辽宁帮成员落马,其中包括: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辽宁省人大委副主任王阳、辽宁省人大副主任郑玉焯、前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等。刘国强与他们几乎都有仕途交集。

王勇于1957年2月出生,是山东阳谷人,早期曾在共青团山东省委任职。1991年调往海南担任海南省机械工业总公司纪委书记,后任三亚市市长、海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等。2016年1月,王勇担任海南省政协副主席,至今逾4年。

王勇是十九大后海南落马的第二虎。在他之前,2019年9月6日,时任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任上被查。值得一提的是,张琦也曾在三亚工作,2014年10月至2016年11月任三亚市委书记。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