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无惧打压 港民主派初选61万人投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4日讯】面对港版国安法威胁,港人通过投票展现民意。香港民主派在周末举行的初选活动,获得港人积极响应,超过 61 万人投票

香港立法会将在今年9月举行改选。民主派希望在换届选举中,赢得立法会70个席位的半数以上,将港人的声音带入议会。

为了避免不同派系同时派出多人参选而分散票源,民主派7月11号至12号,连续两天举行初选,以便协调选出代表阵营参选的候选人。

这次参加初选的派别包括:公民党、人民力量、民主党、社会民主连线、新民主同盟、本土派等。

香港支联会秘书、香港支联会常委蔡耀昌:“因为现在的民主派可以说不是一个政党,他是由很多不同的政党团体加起来,所以没有办法透过内部的协商找出大家同意的人,所以就透过这个初选,透过选民他们出来投票,希望在选举的时候找出最好的人选出来参选。”

原订初选于11号早上九点至晚上九点进行,但因警方前一晚搜查负责初选系统的香港民意研究所,并抢走所有的电脑,导致第一天投票延误到中午才开始进行。

期间,也有多处投票站受到亲共人士的滋扰和袭击,但港人无惧恐吓,烈日下仍站出来投票。据统计,当天有23万多人参与投票。

到12号,参与投票的人数仍持续在增加,多个票站大排长龙。许多选民都表示,投票是公民的权利,出来投票也是想告诉全世界:香港人有毅力继续抗争。

蔡耀昌:“很多香港人出来表达,而且这个初选也是一个和理非的,是和平的方式,更不是用什么暴力,完全是和平的,所以我们当然希望,北京要充分理解香港很大的民意。”

截至12号晚上9点,协调初选的立法会前议员区诺轩宣布,总计电子投票的总数为58万1969人,再加上2万多张纸票,共计超过61万人投票。

区诺轩表示,投票人数远远超乎预期,这个数字不但是去年民主派在区选所得票数的34%,也是今年选民总数的13%。

他认为:“这是国安法阴霾下,港人展现的勇敢,也是香港人又一次创造奇迹。”

中共官二代、前中共《解放军报》记者江林:“香港人民意识到了,如果自己不来履行这个权利的话,那么他们的民主体系可能会遭到更严重的破坏,而且也彰显了香港的民心。向中共宣示了,我们不怕你,虽然你的恶法是要镇压我们,但是我们不怕你。”

负责协调初选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表示,在国安法之下,这次初选投票,让不少人担心参与是否会违法,但香港民众在威吓中依然坚持投票,非常值得敬佩。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这一次实际上是对香港一个极大的考验,因为人们都知道港版国安法就是针对那些不服从于中共控制的人而设置的,而国安法给予了北京政府直接在香港进行镇压的法律依据,听从于北京政府的港府,实际上也是更加肆无忌惮。在这样的前提之下,这一次这么大的香港人群出来投票,可以说,真的非常的勇敢、悲壮。”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表示,这次61万港人敢于出来投票,说明中共对香港的掌控完全失败。

盛雪:“香港人以非常具体的行动,来对所谓的国安法,做出了响亮的回答。他成为了一次公民投票,他表达了香港人对国安法的愤怒和蔑视,香港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公开的、坦率地去向中共对香港的镇压手段和行为大声的说了‘不’字。”

这次民主派初选投票,除了有政界人物四处助选之外,香港演艺界人士叶德娴、何韵诗、黄耀明与前香港众志成员黄之锋等人也无惧打压,站出来拉票、发声。

71岁的香港影后叶德娴说:“做未必成功,不做一定不成功,不要放弃,做我们应该要做的事”。

采访/常春 编辑/孟心琪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