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加强洗脑控制 中共清理中小学图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6日讯】中共为了进一步加大对学生的思想控制,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对中小学图书的清理工作,将几十万部图书,以“非法”和“不适宜”为名移除。有学者指出,这是文革烧书的再现。

据《路透社》报导,中共教育部去年10月15号发布的《关于建立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的通知》,中国至少有30个省市已经对学校图书进行了“大清理”,数十万本违规的书籍被移除,甚至付之一炬。

报导指出,清理工作完成后,各地学校根据中央要求,用《共产党宣言》、《毛泽东诗词》、《汤姆叔叔的小屋》等新书取代。

一名农村地区的中学教师表示,他们学校自4月下旬开始清理,职员们耗费大量时间翻阅上万册书籍,找到约100本违规书籍,然后填表上报,清理内容包括传统的连环图画、基督教和佛教等宗教图书,以及乔治·欧威尔的《一九八四》等。

甘肃省一名教师则说,很多农村地区的图书馆规模都很小、很破旧,也没什么内容敏感的图书。他任职的农村学校一共清理了大约80本书籍。

原中国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中共所有的教育单位,它其实是执行中共控制中国人的这么一个部门。那么它希望通过图书清理这么一个过程去强化这种功能。我想它这种方法其实成效是甚微的。主要是现在是一个网络时代,大家获得资讯的途径更多了。”

原中国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认为,中共在网络如此发达的时代,它依然还用这么愚蠢的方法想去控制学生的思想,只能说明它恐惧。

旅美学者吴祚来表示,习近平上台之后,中共就一直在做图书清理的工作。它是先从大学开始,定点清除这些涉及所谓危害国家安全或者是宣传普世价值的这样一些内容。

吴祚来指出,在胡温时代人们还能够谈普世价值,但现在在大学课堂上不允许谈这些,甚至民主宪政、自由、普世价值等这些名词也不允许出现在主流媒体和公开出版物上面。

旅美学者吴祚来:“既然在大学课堂上不允许谈这些敏感的普世价值话题,那么它们这些左派、这些保守势力它必然延伸到教材或大学的图书馆。这就是和当时的文革烧书基本上就是那个思路了,尽管不像当时那样轰轰烈烈的那样、毫无顾忌的大面积的破坏。”

李元华认为,人都有好奇心,中共越禁止大家会越想看。所以中共这么做很蠢。这也许是教育部门借用这个向中央表忠心,也许是某个官员揣摩上意而为。

中共教育部近期还下令,要求中国中小学从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采用修订过的教材,特别是思想政治、语文和历史教科书,须“严格遵照执行”。修改后的教材大幅增加反映所谓“中共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的作品,歌功颂德中共领袖及革命英雄人物的所谓“丰功伟绩”。

早在2年前,中共在香港也开始了历史科教科书的修订工作。在港版国安法通过后,香港教育局要求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加强教师培训。

吴祚来:“它们在香港也要进行一些清理,甚至要在香港实施和大陆一样的教材。成不成是一回事,它致力往这方面推广。所以它现在就先在大陆把这个事情做扎实,看看中小学图书馆大学图书馆有没有一些内容,所谓的危害到国家安全,跟共产党的宣传口径不一致。”

吴祚来认为,中共要达到的目的就是控制人的思想,让人不敢阅读、购买、出版、研究、演讲、教学它不喜欢的内容,从而形成一个思想,让未来的一代代人也无法看到历史真相、看到多元的思想、观点和理念。但这只能让中国朝鲜化。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