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美国让港币与美元脱钩的可能对策

六月笔者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港元会惨烈、悲壮的死去吗?》,谈及因为中共将其国安恶法强加到港人头上,最后会导致香港失去繁荣,港币会最终毁灭。进入七月,美国政府还在考虑推出什么的对策,来对付中共恶行。许多人也在问,打破港币和美元的挂钩,是不是一个美国可以用的、打垮中共的招数?

看起来,人们都等不及了,希望中共尽快垮台,希望香港能摆脱共党统治,局势得到稳定、回到往日时光。所以,许多人希望川普团队,能出奇招逼迫港币美元脱钩,以此打击中共在香港的利益,又不会危及美国的声誉。那么,美国到底有没有绝招,可以达到这个目的?

美国可以出的“招数”,当然是有的,问题是美国政府会不会这样做,会怎么样去考虑做的后果。因为这些金融上的招数一旦使出,那就是真正的金融战了,不啻于真正的对中共开战!就像美国手中有可以毁灭任何国家的核武器(全球十来个国家也都有),但美国一般情况下不会去使用这些核武,其实是一样的道理。

香港的货币——港元(港币)(Hong Kong Dollar)有175年的历史,它曾以白银为依托,后来以英镑为依托,再后来以美元为依托。港元是香港金融管理局通过三家银行,香港上海汇丰、渣打(香港)和中国银行(香港)来发行的。香港建立港元发行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从1983年开始。发钞行在发行任何数量的港币时,必须按7.80港元兑1美元的汇率向金管局交出美元,这样,外汇基金所持的美元才为港元纸币提供稳定的支持。自2005年5月起,香港金管局收紧汇率控制,港元兑美元限制在7.75-7.85之间浮动。汇率接近上限或下限时,金管局会买入港元而沽出美元,或买入美元而沽出港元,来进行干预。

目前在香港,一共有4600亿港元在流通之中,相等于大约600亿美元,而香港的经济规模,是每年大约3600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的货币美元,有大约2万亿美元在流通之中,而美国的经济规模,是约每年20万亿美元。回到我们题头的问题,川普有什么样的招数,可以“逼迫”港币与美元脱钩呢?

首先,美国没有什么办法不让任何发行自己货币的国家和地区,将其货币与美元挂钩,因为他们自己可以决定挂钩(pegged),把自己的货币与美元的兑换,固定到某一特定价位。中国以前也是这样做的,因为人民币与美元不是自由兑换,但又需要兑换,就自行估计了一个当局认为合适的汇率,来进行兑换,也算挂了钩了。朝鲜的朝鲜元,也可以与美元“兑换”、“挂钩”,只不过这种兑换不是自由的,不是市场决定,而是官方定的,所以不能准确反映其货币的真正价值;其挂钩,也是一厢情愿。问题的关键,是美国政府是否愿意与其配合,维持挂钩的汇率。美国没有与北韩合作,但美国确实有法律来确定与香港合作,维持港币的联系汇率。当然,作为惩罚中共的措施,美国可能不再继续这一承诺,因为香港原来的地位和制度,已经被中共破坏了。

就是说,美国不能阻止别人将货币强行与美元维持在固定的汇率,或者说,美国不能强行地“脱钩”,因为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可以在国际市场上得到美元,多多少少而已。但是,美国可以采取自​​己特定的立场,选择是否与这些国家/地区合作,以使得挂钩得以维持。美国如果愿意,可以让这些目标国家/地区的挂钩,变得非常艰难,或成本非常高昂,那这些国家/地区,就会自动放弃挂钩、自动脱钩。这样,所谓的挂钩(pegging),就不存在了。这就是为什么,美国的确有些“绝招”,可以脱钩的原因。

那么,美国的功夫套路,什么“六脉神剑”,“降龙十八掌”,“九阳神功”之类的招数,可能有哪些?且不论国际法或国际战略的考量,单从技术上来说,美国可以怎么做?

第一招,美国可以收购港币;可以大量公开的收购,或暗地里收购,积少成多地最后大量收购。比方说,投入2000亿美元购买港币。大量收购会抬高港币的价值,使港币升值,迅速逼近7.75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港府会怎么办呢,为了维持联系汇率,金管局会动用外汇基金买入美元而沽出港元来干预。如果美国持续的买,港府是挺不住的,会拉北京加入,但北京手中的港元也是有限的。港元用完了怎么办,继续印钞?再印的成本,是三大发钞行必须提供相应的美元来担保,如果美国限制这些银行使用美元,港府就不得不放弃美元担保来印钞。这样,港币和美元就脱钩了!

当然,这个招数属于“九阴白骨爪”之类的邪招,不道德,只有中共会用。美国也犯不着用国家之力,来这样对付香港。就是说,招数是有的,但不大可能被用上。

第二招,是禁止香港的银行,中资或在香港运作的外资银行,来使用财政部的美元SWIFT结算系统,禁止它们用美元转账和支付。这也是核武器级别的招数。虽然不是阴招,可以堂堂正正地用,但这恐怕只会在美中开战的时候才用,现在还不行。不能使用SWIFT系统结算了,香港仍然可以使用美元,也可以拥有美元,就像朝鲜也有美元一样。但香港只能现金交易,用美元现金和纸币进行交易。这太麻烦,也非常不方便。数额一大,就更加麻烦了。

第三招,美国可以“阻击港币”,就像当年索罗斯阻击英镑、泰铢一样。当然,这只是从理论上去说,美国政府当然不会做这样下三滥的事,也为国际法所不容。但是,美国政府不做,私人呢?私人基金如果看到香港走向死港,没有希望,试图做空港币、做空港股,它们会不会做呢?反正这样做不违反美国法律,甚至不违反香港法律,因为你没有办法阻止人们对你表示没有信心!人们也确实有太多的理由对你表示没有信心。没有信心,又有实力,就可以做空。做空的时候,港府和中共会怎么做,他们会做多头吗?可能的,但能做到多少呢? 他们有那么多的外汇、黄金来做吗?

第四招,美国可以把制裁中共的措施付诸行动,把香港关税加到和大陆一样高,香港的转口贸易就会归零。美国不把香港作为独立关税区,而是作为和深圳、上海一样,香港的物流、海运、空运,会很快化为乌有。技术出口加以限制,香港的科技、电子产业会失去竞争力。这时,谁还需要港元?金融中心地位失去,外汇枯竭,美元紧缺,加上资产抛售的风潮,这时港府会面临艰难的选择:投入大量外汇和黄金捍卫港币、维持对美元汇率;或放弃联系汇率制度、与美元脱钩?那时,不用美国发招,港币一定跟美元脱钩,港币的崩溃也难以避免。说到底,还是中共惹的祸。

可能有人会问,美国究竟会采用哪一招?在笔者看来,美国最可能做的,是渐进式的第四招,然后慢慢加码,把它做到底,逼中共就范、撤回恶法。但这也不太可能,因为中共已经在加速师的领导下,不会回头了。而如果中美关系恶化,甚至发生热战,那第二招肯定会用上。这两招用到底,中共基本上就会血脉寸断、死球球的了。

(谢田博士是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讲席教授)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