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承认中共肺炎可空气传染 做到4点预防

文/苏冠米

日前,来自32国的239名科学家发表公开信,指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病毒、新冠病毒)在室内可经由较小的微粒悬浮于空气中传染,呼吁世界卫生组织(WHO)修改防疫建议。

WHO在7月7日承认,中共病毒确实有出现空气传播的证据,指在人群密集、封闭和通风不好的室内环境,不能排除空气传染的可能性。

空气传染更难防范 戴一般口罩无效 

过去,中共病毒已证实可藉由飞沫传染及接触传染,而空气传播是更难防范的传染方式。

飞沫传染:指患者打喷嚏、咳嗽、说话时,喷出带有病毒的飞沫,并进入对方的眼口鼻造成传染。飞沫的颗粒比较大,无法在空中飞远或久留,会很快掉落地面。因此,预防飞沫传染的方法是戴一般医用口罩以及保持社交距离,台湾官方建议,室内保持 1.5 公尺、室外保持 1 公尺的距离。

接触传染:患者打喷嚏或咳嗽产生的口鼻分泌物停留在物品上,手接触到这些分泌物,再碰到眼口鼻而被感染。因此,避免接触传染需勤洗手。

空气传染:人体呼出的飞沫,经蒸发形成飞沫核后,长期悬浮在空气中不沉淀,在密闭空间可经由空调系统输送传染。民众若要预防空气传染,只有配戴N95口罩才有效。

“空气传染就像密闭空间内有一颗气球,若没有空气流动,会在空间中一直存在,经过时碰到它就被感染。”曾任台北荣民总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尚文诊所医师郑元瑜形容。除非打开窗户让气球飞走,病毒存殁也是取决于环境改变才能处理掉,例如在室内照射紫外线消毒。

一般人们比较熟悉的空气传染疾病有肺结核、水痘、麻疹等,只要共享一方空气就很难防。现阶段医护人员对中共肺炎的防疫措施就是采用预防空气传染的等级进行,包括戴发帽、护目镜、N95口罩及穿防护衣等。

民众不用太担心 现阶段做到4点预防

虽然如此,民众无需太恐慌,目前医学界认为,中共病毒仍限于在特定环境下、有限度的空气传播。

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疫情监测组组长周志浩先前表示,该病毒必须在严格控制温度、湿度环境下才会传播,一般情况下,不会透过空气传染。

郑元瑜指出,从台湾的防疫情况来看,中共病毒进行空气传播的特定环境,并不普遍存在于台湾的居家生活环境。这样的特定环境也许是很潮湿的环境,像是会产生常温雾气的桑拿室;或是通风换气率很差的密闭空间,室内空调一直进行密闭循环,且湿度较高。

因此,目前可进行的预防措施有:

1. 仍要戴好医用口罩、勤洗手。

2. 有呼吸道疾病症状者,少去上述环境或佩戴N95口罩再去。

3. 有呼吸道症状者避免前往相对密闭的公共场所,包括学校、公司等。

4. 避免去密闭、通风不良的空间,室内尽量保持通风状态。

对于室内公共场所,空调系统应尽量减少持续性的密闭循环,增加对外通风换气率。此外,使用中央空调的旅馆若有设计良好的医疗等级HEPA滤网,可以阻挡不同房间之间的空气传染。医院也是在空调管线中使用HEPA滤网,达到节能与感控兼顾的效果。

郑元瑜认为,如果未来能更清楚空气传染条件,例如患者的病毒排出量、温度、湿度、密闭空间的大小、空调换气率等,就可设法调整成不利空气传播的环境。如此才能维持目前的防疫措施,不必去达成困难的防疫要求,例如要求人们一直戴N95口罩。因为N95口罩过于闷热,无法久戴,会让人想调整口罩、透口气,反而提升被传染的风险。

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也在8日表示,进一步防范措施会等到有更明确(空气传播)证据再讨论,但民众应该更警觉,持续保持社交距离并戴口罩。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