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法黑手延伸 香港恐构筑网络防火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9日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一直享有资讯自由,但根据《香港国安法》条文,警方只要有合理怀疑,就可以直接要求发布人士及网络服务商等移除有关“危害国家”的讯息,条文也适用于新闻机构。香港资讯科技界担心,在中国大陆架起的网络长城,未来会在香港出现,总部在香港以外地区的公司也无法幸免。

《香港国安法》日前未经咨询增加一系列实施细则。部分条文震动资讯科技界甚至媒体。

实施细则列明,香港保安局长可授权警方,要求发布危害国安信息或内容的人士及相关网络服务商,移除相关内容;甚至限制、停止任何人连接有关平台;否则警方可向裁判官申请手令强行移除有关信息;并授权警方要求有关服务商提供身份纪录或协助解秘。违法者可被罚款10万港元甚至入狱。

在香港建立网络长城技术上并不因难

有人形容,此举与中国大陆官方管控网络资讯没有区别。

香港资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侨周三(8日)对本台表示,所谓的“防火墙”到这一刻为止还没有在香港出现,网站和科技企业尚未进行自我审查过滤,但他认为,实施网络管制技术上并不困难,难保在中国大陆架起的“防火长城”不久将来会在香港出现 。

方保侨说:“这是非常终极的做法。你看到很多美国公司都表明,暂时不会提交用户资料给警方,所以就要看后续发展如何。防火墙在技术上一定能够做到,只要和互联网公司供应商要求构筑一道防火墙,可能政府买一道防火墙放在你的进、出口,就能做到。香港也只有几十家互联网供应商,如果真的要做其实不难。”

方保侨表示,外资公司最担心的是一旦向香港警察送交资料,若当中涉及外国人,有可能会触犯其他国家的法律,包括欧盟《通用数据保障条例》。他估计,面对最坏情况,不排除外资公司会撤离香港。

方保侨说:“如果那些公司觉得要继续在港执行业务,那麽他们就要想办法,还是说,选择真的离开。TikTok(抖音海外版)跑得这么快也和香港国安法有关。其他国际公司反应那麽大,也是考虑到有机会触犯其他国家法例。”

香港资讯科技界立法会议员莫乃光周二也质疑警方会否要求供应商过滤网站,担心业界在压力下最终会关闭在香港的服务。

【香港记者协会发表言论自由年报】 【主席杨健兴批《港区国安法》不停加辣】

【香港记者协会发表言论自由年报】【主席杨健兴批《港区国安法》不停加辣】过去一年的香港示威活动中,记者接连在冲突现场被警方阻挠采访,到现在香港实施《港区国安法》,新闻行业亦首当其冲受到影响。香港记者协会周二(7日)发布“2020年度言论自由年报”,以“危城下的自由”为题,讲述新闻工作者面对不同层面的威胁。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批评《港区国安法》仍在不停“加辣”,例如港府周一发布的国安法《实施细则》,当中列明可要求删除网上言论、讯息;亦可要求人士提交通讯资料等,杨健兴认为会影响传媒采访工作。他补充,过去如警方要进行搜查,都需要搜查令,而市民亦可到法院进行司法复核,但现在已再没有这个制衡。(记者:文海欣 摄影:张展豪)#港区国安法#香港新闻自由#杨健兴

Posted by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 on Monday, July 6, 2020

莫乃光说:“受影响的不仅是平台供应商,还包括互联网供应商、手机公司等中介。譬如碰到有域外讯息,平台供应商难以移除,难保会要求互联网供应商、中介服务商、互联网公司等帮忙过滤,确保使用者不能使用该网站”

脸书(Facebook)、WhatsApp、电报(Telegram)和谷歌(Google)等互联网通讯及社交平台日前先后表态,会暂停处理来自香港政府索取用户资料的要求。而抖音海外版TikTok更表示未来数天内会撤出香港市场。

苹果公司则表示还没收到香港政府有关用户内容的直接要求。但该公司要求香港有关部门根据美国和香港之间法律互助条约提交申请。

香港本地和外媒同样面对强制删稿威胁

除了资讯科技行业,媒体也有机会成为香港国安法条文下的重灾区。除了担心敏感的采访能否进行,一旦警方要求媒体提交相关资料,也可能违反媒体对采访保密的要求。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周三向本台表示,据他理解,当局有权要求删除传媒在网上上载的文章等,不排除会影响大局。

杨健兴说:“现在这个细则主要是针对内容,还不至于整个平台或网媒。但如果发展下去,会否继续有新的条文出现,甚至限制一些网上媒体的整体运作呢?这是不能排除的。”

他担心,在香港国安法的阴影下,记者和传媒机构日后会加强自我审查。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责任编辑:萧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