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很快入睡!中医:助眠的4种食物和3味茶饮(组图)

文/李应达(桃园慈航中医诊所医师)

喝咖啡、喝茶后,大多数人都会觉得提神;而也有一些食物,晚上吃了之后就很容易入睡。以下的4种食物和3味中药茶饮,在睡前半个小时吃,有良好的助眠的作用。

4种助眠食物

1. 百合

百合清心安神,主要补肺和心,适合肺虚或情绪不佳、忧郁引起的失眠

市场上新鲜的百合或中药房里的干百合都可以用。将百合放入锅中,加水熬煮成百合汤,如果喜欢甜味,加一点冰糖;喜欢咸味,可以加排骨。特别是有的人吃甜容易反胃酸,就可以吃咸味。喝的时候就像喝绿豆汤一样,喝半碗、一碗皆可。

2. 莲子

莲子有宁心安神、补脾固精的功用,适合心烦、心悸及肠胃不好引起的失眠。吃的时候,像百合一样熬成甜汤或排骨汤来喝。(编辑推荐:莲花全株都能养生 吃莲子抗老健胃又安神)

助眠食物莲子有宁心安神的功效,适合心烦、心悸及肠胃不好引起的失眠。(Shutterstock)

3. 牛奶

牛奶是人们最熟知的助眠食物。睡前喝一小杯热牛奶,确实有安眠的作用。牛奶中含有钙、色胺酸和乳糖。色胺酸是一种天然助眠剂,能稳定情绪,使紧张的神经放松。钙质能安定神经,而乳糖则帮助钙质吸收。

4. 香蕉

香蕉含镁与色胺酸,当体内镁不足时,易引发焦虑,影响睡眠。但香蕉性寒,不能吃太多,否则会引起腹痛、腹胀,反而睡不好。

有人说香蕉皮中的色胺酸更多。如果要吃香蕉皮,可以将它洗净、水煮,喝汤;也可加蜂蜜或牛奶后,打成果汁来喝。不过,香蕉皮的味道和口感都不怎么样,还是直接吃香蕉比较好。(编辑推荐:香蕉是“最便宜营养品”减肥助排便 3类人不宜吃)

3味助眠茶饮

三味中药助眠茶饮:杏仁茶、酸枣仁茶、合欢皮茶。(大纪元制图)

1. 杏仁茶

杏仁止咳定喘,适合肺虚咳嗽或气喘引起的失眠。这里说的杏仁,可不是我们常吃的坚果杏仁。市场坚果区卖的杏仁事实上不是“杏仁”,而是“扁桃仁”,根本没有杏仁的味道,也没有杏仁的作用。

扁桃仁形状似水滴,而真正的杏仁似心形,有一种特殊的味道,分为甜杏仁和苦杏仁。苦杏仁有毒,要加工烤熟或炒熟,并由中医师调配处方控制剂量,才能服用。甜杏仁毒性低,功效没有苦杏仁强,多用于食用。

作法:将甜杏仁磨成粉,睡前泡杏仁茶饮用。

不过,甜杏仁不是所有地方都能买到,但酸枣仁则更容易取得。

2. 酸枣仁茶

酸枣仁是中医常推荐的安眠中药,可养心安神,主治虚烦不眠、惊悸多梦,对于因心肝血虚(表现为心悸、贫血、头晕、烦躁等)引起的失眠颇有帮助。

不过,酸枣仁生吃和炒熟吃,效果截然相反。生酸枣仁治嗜睡,炒酸枣仁则能安眠。酸枣仁放到锅里,炒到香气出来,就能醒脾。按照西医的概念来看,醒脾可理解为叫醒副交感神经,副交感神经一旦活跃,会使血压下降、安神、帮助消化;而在中医看来,脾代表消化系统。当消化系统被启动后,身体的血液就会跑到胃肠,头脑就会昏昏欲睡,从而起到助眠的作用。

作法:将炒过的酸枣仁加水煮10分钟,然后代茶饮。

3. 合欢皮茶

合欢皮能治心神不安,忧郁失眠。

作法:合欢皮要先用水煎,让水滚一段时间,才能煮出味道。煎时也可以放入菊花。

以上的中药茶饮,都比较温和,适合普通人饮用。

还有一种安眠的草,叫缬草。中医药典有记载:缬草味甘,入心经,具有养心安神功效。但缬草有一种怪味,磨成粉很腥臭,一般人难以下咽,所以通常做成胶囊服用。

中医在临床上治疗失眠病人时,不会单单用一味药,而是用一个处方。比如,我用归脾汤治疗失眠,很多失眠病人喝了之后觉得很好睡。归脾汤中就有酸枣仁。

其它助眠方法

有些人有频尿等问题,不适合在睡前喝饮品或吃东西,还可以用如下方法帮助入睡:

● 泡温热水澡:在睡前泡温热水澡,让全身血液循环通畅,精神放松,自然就好眠。

● 静坐:静坐能安定神经,使心情稳定,增强免疫能力。

● 针灸或按压穴位:治疗失眠常针的穴位有:内关、神门、足三里、三阴交、心俞、太冲等。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