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激进主义招致激进主义 无法解决冲突

Gary L. Gregg撰文/林达编译

美国今天的局面让人痛苦不安,暴力抗议者摧毁了托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西奥多·罗斯福(Teddy Roosevelt)和克里斯托弗·哥伦布(Christopher Columbus)的雕像,否定了他们对美国的贡献,这种种暴行成了躲不过的灾难。激进的思想招致激进的行动,引来更激进的行为,甚至如暴徒的行为。

这些雕像和它们象征的意义是费时很久才建立起来的,但是被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冒出的火花烧毁了。

最近掀起的激进主义滔天浊浪始于一场警察的过度执法。全美民众的目光都聚焦在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d floyd)的颈部被压在警察腿下的画面,也因此当地抗议者走上了街头。然后,当黑夜降临这座城市时,一些抗议活动演变成暴力攻击。商店被洗劫,建筑物被烧毁。

明尼阿波利斯的抗议引发了全国各地针对警察暴力执法的抗议活动,其中许多抗议活动迅速从和平、有组织的游行演变为非法暴行:他们违反宵禁、堵塞交通、砸碎窗户、焚烧警车、袭击警察封锁线以及烧毁建筑物。

某些城市,地方首长对暴徒暴行坐视不管,任由他们窜行街头。另一些城市,地方首长一开始实行宵禁,并请求武装援助。然而,一旦骚动再度发生,压制不下去,大部分地方首长也就退缩了。之后这些暴徒团伙就从抢劫、盗窃和纵火,升级为拆毁邦联军官的雕像。

这还不够,他们进一步攻击那些历史上建国者的雕像,这些伟大人物建立了美国和美国的自由价值,并将其传播到全美洲乃至全世界!看看这些名字吧:华盛顿、杰弗逊、哥伦布—他们全被拆毁了。

当我们为那些因警察滥权而受害的人心碎时,国家也破碎了,因为那些暴徒大摇大摆地横行街市、烧毁城市、拆纪念碑、在社交媒体上禁止异议者发表言论!

正如我上面所说:长久以来不可避免的事实就是:激进主义招引激进主义。

历经一代人了,这段时间以来,我们眼见他们架起了燃火的干柴却不曾阻止。美国历史在公立学校中几乎已经不见踪影。太长一段时间,我们的社会研究、公民和历史方面的教学让给了足球教练以确保其收入不减,或者让给了拥有教育学位的教师,而这些教师却对教学科目既无兴趣又不了解。于是,激发美国民众爱国情操与凝聚民心的象征被置换了。

美国的大学已经放弃了传统和历史,新设置的学位都是与经济更“相关”的,或能够加快促进所谓“社会正义”的。那些激发了几代美国人雄心壮志的英雄人物已经被不知不觉地、全面性地淡化。胸无点墨的学生们把自己当成受害者,心里充满委屈、嫉妒、对历史的偏见与曲解,并被伪科学的社会科学术语和概念所鼓动。

我们眼睁睁看着一堆干柴被架起来却放任不管。然后,似乎只是一个例行的警察执法,因为摄像机镜头上出现一名恶警的过度执法及一个市民的死亡,便燃起了这堆干柴,烧起了漫天大火,毁掉了雕像、警察局、正统的观点、历史人物、法律和秩序、经济机会和日常生活。

激进思想引发激进教学。激进教学造成正统教学和正统观点的退却。原本稳固的中间部分变得脆弱,于是倾向右翼采取防卫措施。右翼的防卫措施又引起左翼的防卫措施,如此就像磁铁相同极性的两端,互相排斥,失去中心平衡,而中心平衡是任何自由、有序社会之必需。

2500年前柏拉图给我们上过一课,当时他解释说,天气和政治的极端总是引来相反的极端。在其经典著作《共和国》(The Republic)第八册中,他展示了极端的进步民主运动将如何造成暴君的崛起。时间会告诉我们:走极端将把美国引向哪里?

从政治哲学与历史上的法国大革命、俄国大革命及中国文化大革命,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个公式:激进的政治永远无法得到满足,因其试图解决的问题不属于政治问题。就像一条疯蛇追逐自己尾巴,它把尾巴当成食物。激进分子将追逐其假想中的敌人,抱怨其臆想中的不公与苦难。当他们之前诉求的手段无法解决问题时,他们会继续寻求更激进的解决方案。

当他们发现一直得不到满足时,他们就得继续寻找敌人,直到自我耗尽、自我吞噬——就像罗伯斯皮尔(Robespierre)走向自己的绞刑架或托洛茨基(Trotsky)被更纯粹的马克思主义者杀害 。

除非我们能解决人类心中的问题、修补好我们破碎的家庭、发展出一种健康的文化、学会珍惜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以及为所有人捍卫秩序和自由的基础,否则我们无法平息城市中的纷乱。解决问题需要时间、冷静的审议、仔细考量和多多地向神祈祷。以激进的手段诉求立即的满足并推倒无生命的雕像,这样是无法达到目地的。

现在只能等待时间来证明,在一切还来得及的时候,我们能否静下心来处理这个既艰难又耗时的问题。

原文Radicalism Begets Radicalism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作者简介:

加里·格雷格(Gary L. Gregg)是路易斯维尔大学麦康奈尔中心(McConnell Center)主任与广播主持人,也是作家和编辑,他的著作如《爱国智者:乔治·华盛顿与美国政治传统》(Patriot Sage: George Washington and the American Political Tradition)。

本文所表达的是作者的观点,不一定代表《大纪元时报》。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