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的Starlink星链卫星网 能推倒中共防火墙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8日讯】2020年6月13日,SpaceX发射了第9批Starlink星链卫星。这意味着,该公司在近地轨道上已经拥有了500多颗Starlink卫星。其目标在离地面340公里、550公里、1,100公里的太空轨道上,共发射12,000颗Starlink卫星,后来该计划又扩大到42,000颗[1]。

SpaceXStarlink卫星计划。(SpaceX)

密集的近地卫星网,可以为全球任何地区的用户提供高速互联网服务。Musk 称Starlink卫星的网络延迟最初“大约是20ms,非常适合视频网络游戏。在较低纬度的卫星提供的版本2,可以将延迟降低至8ms。” 目前我们使用的4G ,网络延迟约在 20ms 以上。

在上个月,SpaceX公司已向加拿大电信监管机构申请了电信许可证(BITS),欲为加拿大农村地区提供高速互联网服务。大约 1,200多名加拿大人参与了该项目的公众意见调查,其中绝大部分人都对此表示支持[2]。

Space X的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计划从2020年8月起,在美国北部和加拿大开始进行星链互联网的Beta版测试,2020年11月推出正式的Beta版互联网。而“到2021年,将迅速扩大到人口稠密的全球范围”[3]。

除了生活在偏远地区的加拿大人外,我们不难想像,这个项目对于生活在网络审查下的网民们来说,也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因为翻墙也许不用再那么艰难了!

在维基网站上,我们查询到了一些关于网络审查的信息。“网络审查是指国家对网络承载的内容以及网站进行审查,并对部分内容进行监视、过滤和删除,或对网站进行关闭、过滤的行为,甚至是全国实施网络实名制。”[4]

以下图中,深粉红色区域是:互联网遭到严厉的审查及(或)监视的地区和国家[4]

截至2018年,网络审查的国家分布图, (Wiki,CC0)

以下图中,红色区域是: Youtube 完全被屏蔽的地区和国家[4]

屏蔽YouTube的国家分布图。 (Numberguy6 /Wiki,CC BY-SA 4.0)

截至2020年3月,在全球近42亿的互联网用户中,使用英文的用户最多,约11亿多个;紧随其后的是近9亿个的中文用户[5]。毋庸置疑,这个数目庞大的中文用户群,绝大多数是生活在中共的防火墙内。

虽然中共也正试图将极权推向太空领域,但对于SpaceX的Starlink星链卫星网能推倒防火墙,这已不再是个技术层面的问题了,而是又回到中共极权的问题了。

早在2015年1月,马斯克(Musk)在西雅图SpaceX工厂的活动中,就指出中国(中共)怎样对他的计划构成了重大障碍。他说:“如果他们对我们的做法不满,他们会把我们的卫星炸毁,这就不太好了”,“中国(中共)能做到这一点。所以我们大概还不能在那儿提供服务。”[6]

想收到Starlink卫星的信号,需要有一个Starlink接收器。也许,这个Starlink接收器会被中共政权视为“非法器材”。但这个接收器很小,而且也无需安装在室外,也许这会便于在墙内的民间广泛使用。同时,也因为AI技术和自动驾驶的快速推广,可能也会让国内网民能接收到卫星信号更为容易。

Musk描述这种Starlink接收器的大小相当于一个小型或中型的披萨盒,其直径大约0.48米[7]。只要插上电源,让接收器以任意角度对着天空,其就会自行定向,以获取最佳卫星信号。

上周,有推友发了几张类似这种Starlink接收器的图片,SpaceX官方尚未做任何评价。

无论怎样,我们都可以清楚的看到,阻碍网络通畅的问题,会很快得到解决。而实际上,我们面临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在许多人的心中,长期被谎言建立起的那堵心墙呢?也许,当我们找回真正的中华神传文化时,它才能真正彻底的坍塌。

参考资料

[1] Starlink.Wiki

[2] Pete Evans.Elon Musk’s company SpaceX applies to offer high-speed internet service to Canadians.CBC.

[3] Starlink Website

[4] Global Internet usage.Wiki

[5] INTERNET WORLD USERS BY LANGUAGE.Internetworldstats

[6] Dave Mosher.Elon Musk’s plan to blanket Earth in high-speed internet may face a big threat: China.businessinsider

[7] SpaceX’s filing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唐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