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错】日食奇谈 看日食谈国安法

石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3日讯】《有冇搞错》。6月22日。

昨天日食,不只是香港或者中国南方才能看到,全中国都能看到。香港看到的,是从上边开始的日偏食,太阳最多有89%直径被月球遮挡。

自古以来,人类都把日食当成某种信号,某种预警。现代科学从天文学上找到原因,详细解释这个日食和月食,尤其在大陆,以前都是批判把日食月食作政治经济解释的。今天就和大家谈一下,以前的人是怎么看这个日食的。

其实,人类一有自我意识,分出我和世界的时候,可能第一个留意到的,就是太阳了。汉字的太阳,日,这个字,甲骨文是一个圆圈,里面有个点,和人这个字,基本上都是最简单的笔划,而且没有什么变过。说明人最早观察的对象,除了人本身和食物之外,大概就是太阳了。

中国商代的甲骨文,据说就有日食的记录。这个不奇怪,尤其是早期的知识分子,大部分都是神职人员兼任的,占卜的、看天的、祭祀的这些人,都是很高职位的。所以,太阳的变化,当然就是极为重要的。

在《汉书.天文志》中说,日食的现象“其本在地,而上发于天者也。政失于此,则变见于彼”,中国传统文化视日食为一种施政失德的天象反映。李淳风在唐初任太史令,就是国家天文台台长,非常有名。他和袁天罡合著的《推背图》,更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一本大预言书。

李淳风后来着有一本《乙巳占》,专门谈天象变化,以及各种天象和人间的对应关系。这本书里面说,太阳象征一国之主,和这个国家的德政:“日者,人主之象,故王者道德不施,则日为之变。”很简单,王者不施道德,所以太阳就会有变化了。

《乙巳占》说:“日被月蚀,阴侵阳,下凌上,咎在君王。”

日食的意思是下属侵凌君王,但是呢,下面的人侵犯君王的权力,这个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君王本人。

根据李淳风的说法,日食和日全食也不一样。第一,日食程度,决定问题的程度。日食只要过半,灾害就惨重;日食有大半,灾很重,人君当其冲;如果日全食,不出3年夺其国亡天下。

“蚀少半灾轻,蚀大半灾重。蚀既,亡国杀君之象。”“日蚀少半,诸侯、大臣亡国失地相逐。蚀半,有大丧亡国。蚀大半,灾重,天下之主当之。蚀尽,亡天下,夺国,臣弑君,子弑父,不出三年。”

6月21日,如果以香港为主观察,香港日食过半,当然灾害严重,人君首当其冲,这个人君,大概就是名义上的首脑,就是林郑月娥了吧。

但在中国又如何呢?我们以北京来观察,北京21日也有日食,但没有过半,可能灾害的情况就轻一些。

但在中国一些地点可以看到日环食,说明中国情况可能其实很严重,但因为首都在北京,所以应该以北京为主来决定。

日食发生的时间,也很重要。“日午时以后蚀者,有兵,兵罢不起。”日食从午后发生,主有兵祸。今年的日食,都发生在下午2时左右,就是未时,辰巳午未,午时之后是未时。根据《乙巳占》,就是有兵祸连连的意思。如果把香港警察看成兵的话,确实是兵祸连连,去年到现在都没有安定下来。

大陆也一样,最近中印冲突更是如此。顺便说一句,今年日环食,大陆看到最漂亮的地点,就在西藏阿里,距离班公错湖,中印军队打架的地方很近。

日食从什么地方开始,可以看灾乱类型。日食从上开始发生是最严重的,其次为旁,下方开始较轻。“日蚀从上起,君失道而亡。从旁起,内乱兵大起,更立天子。日蚀从下起,女主自恣,臣下兴师动众失律,将军当之。”

这个也很有意思。北京看到的日食,是从下起的,不到一半就到顶了。所以,是女主自恣,就是下面有个女人,自以为是,非要做某件事情。而下面的大臣跟着兴师动众,结果造成了局势失衡,最后要用军队去应付。

今天有重量级左派大佬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港版国安法,是香港特首眼看局势无法安定,主动向北京提出来的。是不是女主,是不是自恣?

然后中共港澳系统兴师动众,是不是失去了平衡?现在搞到美国和中国全面对抗,是不是要动用军队去应付?

这是从北京来看。如果在香港看,又是另外的情形了。

香港日食是从上而下,所以是君失道而亡。在香港,君,当然就是特首了。对皇帝而言,她是女主,对地方而言,她就是君了。是不是失道而亡,咱们等着看吧。

日食发生时,周边的景象,也有很重要的指示意义。“日蚀而晕傍珥,白云来去掩映,天下大乱,大兵起。臣弑君,君失位。”

日食发生时伴随者光晕、飘云、大风、或是酷似白兔、白鹿的模样,都是大乱的现象。

《大纪元》拍摄到的图片,大家可以看一下,香港的日食,非常明显的光晕。大兵起,天下大乱,这个不用说了,臣弑君,君失位,就是有人在盯着特首的位置,特首虽然身在其位,但已经没有什么实际权力。

6月21日香港的日食,光晕非常明显。(余刚/大纪元)

“日蚀大风地鸣,四方云者,宰相专权谋反之象。”昨天,香港的风大吗?大家自己去体会一下。

“日蚀而旁有似白兔、白鹿守之者,民为乱,臣逆君,不出其年,其分兵起(事)。”昨天,香港蓝天白云,这个有意思吧。

《乙巳占》中,说的是白云,不是灰云或者黑云,不是下雨,是白云。民为乱,臣逆君,不出其年,就是不出2020年,其分兵起,就是有人会把特首大部分权力拿走。不知道是不是通过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一旦中共派个顾问给你,香港特首大概只能俯首听令了,还有一个国安公署,如果不受《基本法》22条管束,等于香港特首权力废掉了一小半,是不是“其分兵起”?

从图片上看,北京的情况似乎好些,白云不太多。

还有,日食发生的月份,和灾难类型也有关系。

“正月蚀,人多病;二月蚀,多丧;三月蚀,大水;四月、五月蚀,大旱,民大饥;六月蚀,六畜死;七月蚀者,岁恶;八月蚀者,兵起;九月蚀者,女工贵;十月蚀者,六畜贵;十一月、十二月蚀者,籴贵。”

6月21日,是黄历庚子年五月初一,五月日食,大旱,民大饥。这个,我们暂时看不出来,起码香港还是经常下大雨,吃饭暂且没有问题。不过,这个时间的问题,就不分北京和香港了。以香港和北京比较,当然以北京为主,也就是说,以全中国的情况为主。那么今年中国会大旱?粮食危机?大家可以继续观察吧。

很多人说,现在什么年代了,还用日食来讲八卦。

《乙巳占》是这么说的:“若人君有瑕,必露其匿,以告示焉”,就说当政的人君,在道德上有瑕疵,日食发生了,就是是以显露其阴暗失修之处,有瑕疵的地方,用以告示这个君王。以前我们说信息反馈理论,谈到负反馈的作用,唐代李淳风说天象,也是负反馈。一旦有什么变异,就是警告你有问题了,不是说你英明伟大了。

另外,“蚀者,月来掩之也,臣下蔽君之象”。意思就是说,下属大臣有争权的谋算;李淳风很清楚,日食是月亮挡住太阳了,不是天狗吃了太阳。但是,这象征着下面的人,会侵占上面的人了。

他说,“有德之君修德而无咎,暴乱之王行酷而招灾”。意思是是说,如果君王是一个暴君,做事不合理,很残酷粗暴,就要招灾;但如果是有德之君,遇到日食,能够内省修德,自我检讨,下罪己诏,可能最终就可以安全过关。

这个有点像是感冒发烧。发烧是一个征兆,说明身体有问题了,如果你赶快休息吃药,慢慢就好了。如果你不理会,继续粗暴的生活,或者干脆看成是对你的奖励,继续胡吃海喝不睡觉,那当然离死就不远了。

中国最著名的,是1275年6月25日的日全食,第二年,南宋灭亡。《宋史.天文志》记载了:“德祐元年六月庚子朔,日食,既,星见,鸡鹜皆归。明年,宋亡。”

当年6月,日食,月亮完全遮挡太阳,天上可以看到星星,鸡鸭什么的以为天黑了,都回窝里面去了。第二年,南宋灭亡。这是南宋临安,就是杭州看到的情况。

另外,就是1941年9月21日的日全食。当时亚洲大部分地区都可以见到日全食。当时中国学者很进步,本来在报纸上说不能迷信,但后来有人说,日本的国旗是个太阳,日全食,意味着日本会倒楣了。所以科学学者也发表文章,说日食了,日本不行了。

结果,大家可能知道,不到3个月之后,日本海军在12月7日对美国珍珠港发动偷袭,一举引来美国人铺天盖地的反击,4年之后,日本死了数百万人,然后投降。

有时候,人类的认知其实很有限。天意难测,《孙子兵法》说,决定胜负的,所谓“道天地将法”,这是五大因素。法,很重要,但和道义,和天,和地比较起来,都小得多。

法,如果不能顺应天地,其实没有用的,不可能成其法。

(转自香港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