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亮微博留言区遭删 网友:害怕什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0日讯】中共肺炎吹哨人李文亮微博评论区,累积有超过100万条留言,19日却全部遭删除,有网民批评道,“谁要删,害怕什么”。也有人说被删的评论后来又恢复了。

李文亮中共肺炎疫情爆发之初因在微信圈发布中共肺炎消息,警示同行而遭到警方训诫,他在2月7日因感染中共肺炎去世,引发中国海内外人士强烈的反应,被认为是官方打压言论自由、疫情不透明的牺牲者,也成为具象征意义的人物。

李文亮的微博评论区涌入许多中国网友分享各种心情以及表达对他的思念,因而被称作“中国的哭墙”,到前几日已经累积超过100万则留言。

不过,19日一早开始,就有微博用户反应看不到李文亮账号的评论,到了晚上,更涌入许多网友,只为了确认评论区还在不在,以及是否还能留言。

有中国网友说:“我希望中国越来越好,我想李医生也是这么想的。如果留言被清了,真的会很失望”。

发现评论区还在,有人说:“还好还能看到这面属于你和我们所有人的哭墙”、“难道我们连哭的权利都没有了嘛”、“听说刚刚评论清零了,赶快进来瞅瞅,看看是有多不要脸…你们一删,就有无数的眼睛看着”。

至于评论被清理的情况,则有不同说法,有些中国网友说:“评论被清掉了…只有最近这几天的了”,也有说法是,不同版本的微博才看得到;还有人指评论后来又恢复了。而这些中国网友的回应,反映出李文亮的死在许多中国人心中仍有独特的意义,他们质疑:“谁要删,害怕什么”,并直言:“李医生的评论应该永远留存,光明正大地留给后人”。

据报,此前,6月12日凌晨,李文亮的妻子付雪洁产下6斤9两重的男婴,在李文亮去世前5天发布的微博下,成千上万的人在下面留言,告慰李文亮医生,他又当爸爸了。在这个被称为“中国人的哭墙”的微博下,给李文亮最后一条微博点赞的已超过三千万人。但即使如此,在评论里涉及要求对瞒报疫情追责的言论,依然难逃被禁的命运。

今年5月7日,佛罗里达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阿肯色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科顿(Tom Cotton)、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萨塞(Ben Sasse)和田纳西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布莱克伯恩(Marsha Blackburn)提出议案,要将位于华府的中国驻美使馆外的区域更名为“李文亮广场”(Li Wenliang Plaza),并将中使馆地址改为“李文亮广场1号”。目的是希望为了拯救更多人生命的李文亮医生的名字,永远不要被遗忘。

付雪洁5月30日在微博上发声明,指对上述消息感到难过,声明声称李文亮“是一名共产党员”,“他若有知,一定不会允许有人借他的名义来伤害他的祖国”。

不过,自由亚洲电台援引来自体制内知情人士表示,付雪洁提出上述反对是因为家人持续受到官方压力,但他们依然没有在官方准备好的声明上签字,只是默许官方利用付雪洁的账户发布了这个声明。

该知情人士还说,在付雪洁发出声明的前一天,中共几个官方媒体就已接到中宣部的通知,称湖北省政府将以李文亮妻子的名义发布反对声明,要求大家等待。而付雪洁即将分娩,官方在此关头给她施加压力,迫使其就范。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曾在中共司法系统担任领导工作的政治犯莫先生表示,施压家人,迫使他们按照官方的意思办,是维稳的老套路。他还指出,在官方施压李文亮亲属的过程中,他们还一定会以李文亮的孩子作为人质去威胁当事人屈服。

武汉当地的学者周先生指出,付雪洁贴出这样的声明,只能显示官方试图以施压李文亮亲人,让他们出面反对。但在铁幕国家,这些的声明毫无意义,读者也不要渴求李文亮的遗孀以斗士的形象去对抗整个政权。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